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普通一兵成長為無線電行家:他視戰機如生命 

2016年03月11日10:3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象棋中的卒,看著不起眼,可一旦過河卻不容小覷。北海艦隊航空兵某團修理廠無線電技師黃良平如“卒”一樣勇往直前,從普通一兵成長為航空兵部隊無線電專業的行家裡手。

  卒子過河何其難。剛分到團裡時,面對飛機上復雜的電子線路圖,黃良平如看天書。但他自信兵也大有作為,大量閱讀電子電路方面的書籍后,從最基礎的知識學起,不懂就及時請教,把所有的業余時間都用來鑽研業務,當兵兩年就積累了20余萬字的工作筆記,后來又自學考取中/高級電工証書,並獲得航空無線電維修專業本科文憑。

  當他准備一展身手時,卻遇到單位全面換裝。面對不同機型,一切隻能從零開始,黃良平深感“本領恐慌”,倍加珍惜去某飛機制造公司參加改裝培訓的機會。培訓期間,他經常圍著教員詳細詢問,筆記本記得密密麻麻,在最后的考評中取得理論和實操雙第一的好成績。后來,黃良平先后赴海軍航空工程學院、空軍的一些基地進行培訓,並出色完成各類重大演習保障和各類航空技術裝備加改裝任務。

  一路走來,黃良平榮譽滿載,但他最看重的還是飛行員的好評:“飛老黃修的飛機,我們最放心!”

  那年,空軍某大修廠送來修好的5部電台設備,可黃良平診斷后發現全有故障,提出返廠要求時遭到廠家反對。面對質疑,黃良平攜帶電台到兄弟部隊校驗、請教院校專家教授,最終確定故障存在。面對事實,大修廠隻好將設備全部重新返修,專家們不禁對這個小小的士官刮目相看。對此,黃良平回應道:“國之重器,關乎飛行員生死,關乎戰鷹安全,不可不嚴謹細致。”就是憑著這種對工作的極端負責,黃良平排除疑難故障300多起。

  身為卒者,隻能勇往直前。黃良平全身心投入到新裝備的學習研究上。一次夜裡維修中,黃良平發現信標機校驗數據不准確,經過反復琢磨與測試,問題終於找到,原來是電容老化引起。接著,黃良平繼續拆件、換件、各種測試,數據全部符合標准,而此時的天已經蒙蒙亮。

  信標機直接影響飛機飛行著陸安全,其周期性維修需要返廠校修,費時費力又費錢,於是黃良平決心自行研制。他翻閱大量資料,潛心研究信標機性能參數。有段時間為解決儀器內布線空間不足、元件間相互電磁干擾的問題,他苦思冥想、反復試驗,甚至吃飯睡覺都在車間。經過大半年的鑽研,黃良平最終研制出“某型信標機試驗台”和“某型信標機故障隔離診斷儀”,讓過去用1個小時才完成的工作減少到10分鐘,極大提高了維修效率。(孫飛 王澎斐 趙京洲)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