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朝核問題拉回談判桌 合作才能共贏

2016年03月1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關各方要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拿出理性和勇氣,開展對話接觸

  目前,朝鮮半島局勢敏感復雜,相互刺激的“失和”氣息令人擔憂。作為半島最大鄰國,中國不會坐視半島穩定受到根本破壞,不會坐視中國安全利益受到無端損害。

  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一致通過第2270號決議,針對朝鮮核、導計劃規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啟六方會談及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中國在半島問題上有自己的利益關切和立場擔當,中國以“朝鮮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為底線,對朝方推進核、導計劃的做法不遷就,支持並倡導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決議。

  事實上,這個決議不僅有制裁,而且重申了支持六方會談的態度,要求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行動。國際社會應該共同認識到,緊張加劇甚至失控,結果對各方而言都將是災難。

  當前,各方都應當對大局作出准確判斷,保持冷靜克制、慎重行事,絕不應隻圖一時之快而不計后果。正如中方所強調,制裁是必要手段,維穩是當務之急,談判是根本之道。安理會作出的制裁決定,實質上是要通過最大限度切斷朝鮮核、導計劃融資渠道,促使朝鮮重返談判軌道,推進並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這個曠日持久的難題面前,任何僥幸心理、觀望心態、投機心術,都是冒險的。任何夾帶私貨、相互刺激的做法,任何加強軍事對峙、強化軍事演習或部署超出半島防衛需求的武器系統的行為,都將使半島局勢更趨緊張,使解決問題更加困難。

  經驗教訓表明,解決當今世界任何一個難點問題都需要理順大環境,“強扭”而為的局部解決,大多難以有真正的突破。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回到談判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作為六方會談的東道主,中國始終本著客觀公正的立場,與各方積極探討解決問題的可行路徑。中國提出並行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談判和半島停和機制轉換談判的思路:無核化是國際社會的堅定目標,停和機制轉換是朝鮮的合理關切。兩者並行談判,分步推進,統籌解決,旨在平衡解決各方主要關切,明確對話談判要達到的目標,盡快找到復談的突破口。對於其他各方提出的設想,包括以靈活方式開展三方、四方甚至五方接觸等,隻要有利於把半島核問題拉回談判桌,中國均持開放態度。

  解決問題要綜合施策,對症下藥。所有負責任國家都應從本國和地區的長遠和共同利益出發,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拿出理性和勇氣,積極開展對話接觸,相互釋放善意,知難而進,共同行動。

  無核才能和平,對話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贏。在半島問題上,這就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是共同的利益、共處的基石乃至共享的機遇所在。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