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炮兵技師郭千江 射擊指揮系統的守護者

2016年03月21日11: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郭千江正在進行維修作業。顏興旺/攝

  2015年底,魯中腹地,一場夜間實兵實彈對抗演習吹響了沖鋒號。戰斗進行到緊要關頭,基本指揮所傳來一陣急促指令:“指揮系統突然出現故障,請火速組織搶修……”

  幾分鐘后,擔負保障任務的陸軍第54集團軍某旅炮兵技師郭千江到位,迅速判定是電源板某元器件損壞。拆開擋板,磚頭大小的電源板上,密密麻麻羅列著數百個元器件。一旁的官兵都看花了眼,郭千江卻沉著鎮定地擺弄著檢測裝備,不一會就找到了受損部位。更換元器件后再次開機,指揮系統恢復正常。

  如果說射擊指揮系統是炮兵的中樞神經,那麼郭千江就是一名本領精湛的中樞守護者。這些年,隨著部隊裝備信息化水平提高,作戰效能大大加強的同時,系統維護和故障維修也成為一個突出難題。為了緊跟裝備更新步伐,盡快掌握相關知識技能,郭千江除了咨詢專家能手,還強迫自己“三五分鐘看一點、飯前飯后讀一點、見縫插針背一點、周末假日學一點”,靠這種海綿擠水的方式,“啃”下上百本專業書籍、寫下30余萬字的心得體會。

  “眼裡揉不進沙子,腦中留不得問題。”這是戰友對郭千江的中肯評價。一次,他緊急受領某新型激光觀測儀的故障維修任務,此前從未接觸過此類裝備、沒有參考資料、沒有借鑒經驗、沒有更換備件……郭千江白天在維修間測量數據,晚上在學習室挑燈查找資料。三天三夜裡,他檢測電路板信號數百次、檢查元器件數百件次,硬是修好了裝備。

  “是黨員,就要發揮好每一點光和熱。”前些年,郭千江受命完成上級賦予的某新型射擊指揮系統教材編寫任務,所編教材被下發全軍。去年3月,他又被上級院校邀請為全軍專業技術骨干輔導授課,成為唯一一名士官教員。10余年來,郭千江在指揮信息系統維修領域奮力攀登,先后深入部隊維修裝備2000多件次,編寫專業教材10余部,6項革新成果被部隊推廣運用。(孫芳鑫 劉英銘)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