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裝甲團"金牌修理工"電話問診解決裝備故障

2016年03月22日09:1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問一問操作員使用情況,就能分析出故障位置﹔聽一聽話筒回音,就能判斷出故障原因。在北部戰區某裝甲團修理連有這樣一位能“電話問診”判故障的“金牌修理工”——張曉峰。

  一次,該團用來演示教學課目的坦克電台得了“怪病”:打開電台開關以后,電台內出現“咔哧、咔哧”的吸合聲,而且指示燈一直處於“發信”狀態。幾名修理工輪番上陣都沒能把它修好,當時張曉峰正在家中休假。

  “給張曉峰打電話!”該團領導無奈之下對修理連連長劉洋說。

  “指示燈如何顯示”“萬用表測量數據多少”……張曉峰在電話裡問了幾個問題,電話這頭的修理工馬海光一一作答,張曉峰要求聽一聽電台出現的故障音。3分鐘后,電話裡突然傳來他的聲音:“問題出在電台內部面板右側兩個繼電器上,更換備件就能解決。”

  馬海光按張曉峰的建議換上了兩個新備件,電台果然恢復了正常。

  無論是在平時的訓練場,還是在高手雲集的比武場,張曉峰始終把提升專業能力作為第一追求,上車進行開機練習,下車反復靜態揣摩,平時走到哪都帶著專業書籍鑽研。

  近年來,張曉峰“接診”各類通信裝備上千次,完成了多項重大演訓活動的保障任務,還多次遠程幫助其他單位處理解決通信裝備故障。靠著一手過硬維修本領,張曉峰獲得了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並3次榮立三等功。(海洋)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