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不認為美會為中國的行動開啟世界大戰

 
2016年03月23日08:4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普朗:不認為美會為中國的行動開啟世界大戰

在21日的採訪中,《華盛頓郵報》連珠炮般圍繞南海問題追問特朗普:你怎麼看中國和南海,你認為他們要做什麼?我們應怎麼做?你認為利用貿易施壓,他們會在南海退卻嗎?特朗普回答稱,“不認為美國會為了中國的行動而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聲稱自己“非常了解中國”,“跟中國做了一些很棒的生意”,並且美國對中國有貿易影響力,以此施壓中國會做出讓步。特朗普拒絕說明他會對中國採取什麼舉措,“我們必須讓人捉摸不透”。在回答“如果中國佔領日本人所說的尖閣列島(即釣魚島),美國要做什麼”時,特朗普稱“我不喜歡告訴你我會怎麼做”。

特朗普在採訪中還稱,中國消耗了美國那麼多錢,用那些錢重建了中國。沒有我們,大家就看不到那裡的機場、道路和橋梁。相比他們在中國修建的橋梁,紐約的華盛頓橋簡直就是小兒科。我們不再建設了。我們的鼎盛日子已成過去。看看中國所發生的,他們下降到7%或8%,就像是一場國家災難一樣。而我們的GDP增長現在本質上就是零。

《華盛頓郵報》稱,特朗普在採訪中質疑美國大規模軍事投資於亞洲的意義。特朗普還說,“韓國是一個富裕的、巨大的工業化國家……我們總是派出軍艦、飛機,搞軍事演習——我們花了很多,得到的回報很少。”韓國《東亞日報》22日稱,特朗普再次提及韓國安保“免費搭車論”,有人擔憂,隨著特朗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未來這種認識有可能反映到美國的朝鮮半島政策上。韓聯社反擊說,首爾一直分擔美國駐軍的費用。2014年美韓簽署協議,首爾答應支付9200億韓元(8.86億美元)的費用,而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存在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

“他的立場反映出一個商人的天性而不是外交決策者的策略。”《日本時報》22日援引一名學者的話譏諷特朗普。路透社稱,特朗普將日本描述成一個“免費搭車者”,這在東京引發憂慮,美日結盟是東京數十年來安保政策的中樞。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正在急切了解誰將為特朗普的安全政策出謀劃策。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22日說,特朗普想縮減美國在亞洲的軍事資源,要求盟友繳納數以億計的保護費,這是一個激進的轉變,將使得中國成為太平洋地區的主導性軍事力量,迫使澳大利亞重新考慮與美國的聯盟。澳前駐美大使比茲利稱,澳大利亞必須為美國總統大選的所有可能結果做好准備。

【環球時報駐美、新、韓、德記者 蕭達 辛斌 王偉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林鵬飛 汪析 柳直】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