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艦載機試飛員創造"航母速度" 打破外軍事專家預測

 
2016年03月25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蕩漾深藍的夢想

夢想,與文化有關嗎?

是的,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歷史底蘊,總是造就不同文化內涵的夢想。特別是,蘊含在國家民族發展當中的夢想,更有其特有的文化品質。

航母,是數代國人執著追求的夢想。這一夢想當中,凝結著中華民族奮發進取、剛決果毅的文化精神,鋪墊了百多年以來飽含風雨滄桑的歷史,寄托了當代中國軍人的不懈追求與歷史擔當。這一夢想,緊緊聯著中國夢強軍夢。

航母文化是一種極具現代氣息的強軍文化現象。透過航母文化的點點滴滴,我們看到了文化精神的傳承,看到了文化理想的綻放,更看到了一座座追逐夢想的群體雕像。這樣的文化景觀讓我們感受到,強軍文化已經滲透到一代官兵的精神世界,正從強軍實踐的各個側面不斷催生出新的時代風採。

遙望深藍,我們有理由告訴祖國母親,那激蕩內心的夢想,正在破浪而行,開啟新的航程。

——編 者

劍韻深描

隨遼寧艦出海訓練歸來,我的眼前常常會閃現那抹藍,那些激情澎湃的青春面孔,那些撼動山河的閃亮瞬間……它們時而像一幅幅黑白照片,時而又化作一束束耀眼的光芒。我知道,這是文化的力量,是航母在我內心深處激蕩起的陣陣回響。

1、夢想的光芒

夢想的文化魅力在於,看似閃爍朦朧,但即使在最遠的地方也能獲得感應,並成為一種穿越時空的精神力量。

韋慧曉是我上艦后認識的第一位女艦員。她是一名壯族女子,高挑的個兒,清秀的面容,利索的短發,雖然一說話就笑,但是掩蓋不住眼神中軍人特有的堅毅與果斷。

入伍前,她有著不凡的經歷——南京大學本科,中山大學碩士博士,赴西藏支過教,赴北京當過奧運會志願者,赴比利時參加過中歐青年交流活動﹔她是“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百名優秀志願者”、《中國研究生》雜志封面人物、享受年薪百萬的華為集團金牌員工……然而,博士畢業時,她主動給海軍有關部門自薦:“我申請加入海軍,當一名普通的航母艦員,因為航母是中國水兵最大的舞台!如果組織上批准我,我將全力以赴,矢志報國!”

她這一舉動引起了許多朋友的不解,光鮮的頭銜,姣好的面容,再加上22年的勤學苦讀,難道就是為了當一名水兵嗎?面對這些不解,韋慧曉淡淡地說:“干事業的機會有很多,但能夠干一份關乎民族崛起的大事業,這是人生最幸運的事情。我愛航母,我願終生嫁給航母!”韋慧曉如願以償地成為了遼寧艦上第一位女博士軍官。

政委梅文告訴我,第一代航母艦員中,有飛行員艦長、博士碩士艦長、全訓合格艦長,有留英留俄的各專業各領域尖子人才,還有“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軍優秀指揮軍官、學習成才標兵等,他們個個身上都有光環,都有故事。

說實話,航母生活是枯燥寂寞的,尤其出海的日子,孤寂的海面,狹窄的空間,嚴格的管理,會讓人很快產生厭倦和疲憊。是什麼讓這麼多優秀人才甘願來忍受這份寂寞和艱難?在隨遼寧艦出海訓練的日子,我常常思考著這個問題。

我們忘不了1840年到1949年間,光遭受來自海上的外國侵略就多達470余次。

我們忘不了甲午海戰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的屈辱與傷痛。

我們忘不了1950年,在劉公島,新任海軍司令員的肖勁光,租借漁船登島查看時發出的深深感嘆:“大家要記住今天這個日子,海軍司令員可是租老百姓漁船視察劉公島的!”

我們忘不了1980年,海軍原司令員劉華清出訪美國時,站在美國航母飛行甲板上的錚錚誓言:“中國不發展航母,我死不瞑目!”

……

幾代人,一個夢。

而夢,從來都不僅僅是夢。時間碾過去,百年航母夢早已沉澱成一種家國情懷,成為刻在中華兒女心頭的一種文化印記,一茬茬一代代傳承著。

正是這樣的夢想,讓他們有的放棄高薪的工作,有的拋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離別新婚不久的妻子……從四面八方如百川歸海般匯聚而來。

艦長張崢在清華大學的演講中說:“我們都是航母夢的追夢人。”

時任遼寧艦副政委的李東友大校在關於“什麼是第一代航母艦員的好樣子”主題大討論中,寫過一篇評論文章,題目是:“航母艦員要做理想主義者”。

是的,讓一代航母艦員義無反顧前赴后繼的,正是閃耀在他們身上的閃閃發光的夢想。這樣的夢想與奮斗互相激發、交融所產生的能量,正是在航母事業中創造“航母速度”“航母奇跡”的動力所在。

2、難忘的“開拓者”

“開拓者”是第一代航母人身上又一個令人難忘的符號印記。在遼寧艦,航母人把自己創辦的“艦報”命名為《開拓者》,把廣播稱為“開拓者之聲”。他們的口號是:“人人都是創新者,人人都是研究員”。是的,從那一個個炯炯有神的目光裡,從那一次次攻堅克難的堅持中,我讀到的是自信、是執著、是信念、是義無反顧的開拓進取精神。

為了盡快克服技術難題、提高駕馭水平,部隊從組建開始,官兵就在科研院所、實習部隊、生產廠家之間馬不停蹄地奔波著忙碌著。

航空部門三級軍士長翟國成,通過發明“翟國成扳手”,解決了廠家配發的扳手使用時容易脫落的問題﹔機電部門劉輝,通過對冷水閥門的改造,使裝備設計更趨完美﹔安全部門消防中隊長劉勇強帶領他的部門,用不到2個月的時間掌握了消防隊員需要2年時間才能掌握的技能﹔航母艦載機試飛員們通過8600多架次的起落訓練,終於以完美的“驚天一落”刷新了又一項歷史紀錄。而這個過程僅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打破了當時許多國外軍事專家“完成這一過程中國至少需要 2 年”的預測,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航母速度”。

這一串串數字、一項項紀錄,是航母人用智慧與勇氣開拓出邁向深藍的一道道嶄新而堅實的航跡。

漫步在寬闊的遼寧艦甲板上,看海浪拍打著礁石,海浪一次次被礁石擊碎又一次次扑向礁石,我突然明白:開拓者之所以不畏困難,不懼風浪,敢為人先,就是因為他們身上有一種海浪般頑強拼搏的韌勁與頑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始終以昂揚雄健之氣概、敢於開拓之勇力、青春勃發之精神創造著民族的榮耀。而今天,在遼寧艦上,第一代航母艦員再一次以“開拓者”的姿勢將這種精神高高揚起。

3、 刀尖上的舞者

文化有時候會把最堅實的印記留在某一個物理空間,成為某種精神的見証。比如遼寧艦飛行甲板。

航母飛行甲板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4.5英畝”的地方,而艦載機飛行員和起飛助理則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者”。

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戴明盟作為第一位艦載機飛行員,沒有任何艦載機著艦經驗可以借鑒,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一切需要在實踐中摸索。其危險可想而知,每一次試飛都相當於直接和死神“掰手腕”。

作為甲板上的起飛助理員,在瀟洒的動作背后,也隱藏著許多令人心悸的危險:艦載機起飛時一旦偏移起飛跑道,巨大的尾噴,會將旁邊的起飛助理吹到海裡﹔高達上千度的尾噴一旦發生意外流掃到人體,鮮活的生命瞬間將被灼傷而死……

誰敢來做這個舞者?誰又會成為這個舞者呢?經過層層挑選,反復比較,在眾多的報名人員中,最后圈定了6名人選。

當陳小勇單獨坐在領導面前的時候,領導一上來就開門見山:“你可知道這個行業的危險嗎?”

陳小勇站了起來,他說:“我當然知道!國外的航母甲板上,無一例外地出現過意外,自1986年以來,僅某國就有28名起飛助理員犧牲在戰位上……我很清楚,選擇這個崗位,無疑是用生命去探險、用軀體去鋪路!但,這一職業風險絕非外國軍人才敢冒。”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忍不住眼睛濕潤了。是的,陳小勇的選擇並不是一時沖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是在做好充分犧牲准備后的錚錚誓言。

現在,又有一批批本領過硬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從4.5英畝的航母甲板上瀟洒起飛﹔又有一位位起飛助理員在航母甲板上擺出瀟洒的“航母Style”。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想起刻在遼寧艦會議室牆上的艦魂:永遠忠誠,永爭第一。

什麼是航母艦員的絕對忠誠?在這世界上最危險的4.5英畝航母甲板上,“刀尖上的舞者”給出了最好的注釋。忠誠是關鍵時刻舍我其誰的膽氣,是面對高危事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無畏,是這刀尖上永遠不離不棄地守望與升騰。

這魂不僅刻在牆上,更刻在了每一位航母官兵的心裡。

4、飽含深情的青春詩行

精神是抽象的,它可能看不見摸不著,卻處處產生著影響。精神又是具體的,它可能是一杆槍、一支筆、一個特別的眼神,也可能是一封塵封的信、一首婉轉的詩……

在遼寧艦,我還注意到一個特別的現象:航母人讀詩寫詩,蔚然成風。無論是生活訓練,還是友情親情,都化作了他們筆下一行行激情澎湃的詩。

我帶到艦上的三本詩集,成了他們最為珍惜的禮物。作為回贈,時任遼寧艦副政委的李東友大校也同樣送我一本詩集,這是航母詩社的艦員們自己書寫的一本詩,名字是《我的名字叫遼寧》。

詩集以夢為線索,分為尋夢篇、筑夢篇、圓夢篇三個篇章。打開淡藍色的封面,第一代航母艦員的心路歷程和精神脈絡躍然紙上:

“那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朝氣的春天,在南中國海第一次聽到你的乳名,就義無反顧選擇了你”“我在這裡見証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的誕生,那是一種命運抗爭和對極限的挑戰,那是一種民族自豪和真正的吶喊,那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力量,一種中國力量,我無悔選擇”“可朝也思暮也想,我終究放不下我日夜相伴的航母——我夢中的新娘”“真想陪你走完生命的全部歷程,每時每刻,我在你懷裡,你在我心裡”……

張崢艦長說:這本詩集是一個窗口,展示了一代航母艦員心系海疆的豪邁情懷、獻身使命的英雄氣魄、忘我拼搏的奉獻精神……更是航母艦員獻身航母事業的精神激發,構筑航母文化的生動詮釋﹔這本詩集也將實現一種傳承,它會更好地將航母文化的精髓和航母精神的大氣,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又一個起降訓練的日子。大洋深處,矯健偉岸的遼寧艦,寬闊的起降甲板上,艦載機展翅待飛,各方就位,止動輪擋、噴氣偏流板升起,艦載機身后淡藍色的尾焰呼呼作響,隨著兩名起飛助理員同時揮動右臂指向前方,震耳欲聾的轟鳴聲中,戰機風馳電掣,以雷霆萬鈞之勢,沖向艦艏滑躍甲板,沖入高遠遼闊的萬裡海空……

這是海浪與長空的激情舞動,是航母精神與大國意志的雄渾交響,是胸懷深藍夢想的又一次破浪遠航。

征程凝眸

夢想的力量

■蘇雄峰

夢想,是人們最美好的憧憬﹔夢想,是心靈最強烈的渴望。對於當代中國軍人來說,最大夢想莫過於中國夢強軍夢。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夢想點燃新希望,夢想激發正能量。有夢就有未來,有夢就有力量!

夢想的力量來自信仰。航母是國家實力的象征,是民族復興的標志。面對個人進退、面對艱苦環境、面對家庭困難,如果沒有信仰,就會放棄夢想、迷失方向,就會患得患失、得過且過。隻有堅定信仰、胸懷家國、追夢海天,才能去小我求大我、舍小家顧大家、匯小夢圓大夢,共同獻身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獻身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獻身航母發展的偉大事業,讓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從百年沉淪實現復興崛起,從昨日苦難走向明天輝煌。

夢想的力量來自抱負。航母是大國海軍的標准配置,是影響大國外交的重要元素。我們必須適應世界格局的新變化,樹立全球視野,培養大國軍人應有的眼界﹔配合“一帶一路”的新戰略,強化海權意識,捍衛海外利益,真正肩負起“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蕩風雷激”的大國軍人擔當﹔針對海空一體的新挑戰,提高謀略水平,掌握制勝法寶,不斷強化打贏能力。

夢想的力量來自血性。航母編隊是人民海軍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重要支撐,是遠洋海軍進行遠海防衛作戰的核心力量。今天,盡管身處和平年代,但作為軍人,我們必須不斷蓄養“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豪氣,蓄養“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虎氣,蓄養“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血性,真正做到謀打仗、能打仗、打勝仗。

夢想的力量來自大愛。“心懷蒼生,大愛無疆。”人民海軍是保衛祖國的海上長城,是保衛人民的忠誠衛士。目前已有三萬家中國企業遍布世界各地,數百萬中國人工作生活在全球各個角落,中國海外資產積累已達數萬億美元。干戈衛社稷,方舟濟蒼生。夢想就是希望,夢想就是責任,夢想就是力量。我們堅信,隻要我們夙興夜寐、實干興軍,遼寧艦的訓練作戰能力會越來越強。大國海軍夢一定能實現,民族復興夢一定能實現!

(責編:黃子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