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自衛隊抵近釣魚島設雷達站 外媒:將激怒中國

2016年03月29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邁這麼大步子將軍事前線向西推移,該國軍事高層看上去都沒有適應。日本防務大臣中谷元27日專程前往與那國島視察,其間登上監視部隊辦公室屋頂,屋頂上有從沖繩本島到與那國島的地圖。聽取自衛隊負責人講解與那國島與釣魚島、台灣之間的距離時,中谷元脫口問道:“西南諸島到哪裡?”

  28日上午,日本防衛省在與那國島成立陸上自衛隊駐地、組建沿岸監視部隊,並舉行隊旗授予儀式。自衛隊西部方面總監小川清史在儀式上稱:“構建西南地區的強固防御顯示出我國的防衛意志。”日本《每日新聞》評論稱,這是與那國島上首次有自衛隊駐扎,目的是強化“防衛真空地帶”的一環。基地設立后,將24小時通過雷達等監視過往船隻和飛機,嚴密監視在釣魚島周邊等海域活躍進出的中國軍隊的動向。《讀賣新聞》稱,在與那國島駐扎自衛隊,就是針對中國,加強情報搜集和警戒監視的能力,強化釣魚島等西南諸島的防衛。路透社援引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的話稱,“這種做法是有意讓中方將局勢進一步升級,在有關領土、主權等問題上使中方態度更加強硬”。

  與那國島的沿岸監視部隊,目前約為160人。28日,《環球時報》記者致電採訪防衛省陸上幕僚監部詢問今后該島人員是否會增加時,有關負責人稱“不知道”,並拒絕說明其他有關情況。

  台灣“中央社”28日強調,日本在與那國島設置的永久性情報搜集站距離台灣東部僅100公裡,距離釣魚島150公裡,靠近大陸2013年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緣。日本前自衛隊將領吉富望對媒體稱,“中國可能討厭日本這種做法,自衛隊可以通過飛機和船上的各種機器收集情報,中國稍微有點什麼動作都能知道”。他稱,與那國島是“釣魚島附近有情況時的活動據點”。

  幾乎所有國際媒體都在強調“日本在東海爭議島嶼附近部署雷達站”。美國CNBC網站評論說,日本28日在東海啟動新的雷達站將激怒北京,這標志著兩個亞洲重量級國家之間持久發酵的領土爭端的最新升級。戰略分析人士認為,這不會嚇阻中國停止在該地區的活動。報道說,對東海爭議島嶼,日本和中國都沒有強行建立對這些島嶼的控制,但人們擔心,小的事態發展可能迅速升級敵意,引發軍事對抗。韓國紐西斯通訊社報道稱,以與那國島軍事部署為開端,日本制定了到2018年底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和宮古島增派自衛隊的計劃,這意味著日本正為強化東海防御快馬加鞭。此前負責釣魚島附近防衛的自衛隊主要部署在沖繩,距離事發地點600公裡,但與那國島距離釣魚島僅150公裡,隨著日本自衛隊在與那國島常駐,未來中日之間圍繞釣魚島和東海爭端的軍事緊張感將更加明顯。

  BBC28日報道說,中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日方針對中國領土的任何挑舋行為”。聲明重申,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艇、飛機在有關水域、空域活動“完全正當與合法”,國際社會應高度警惕日本的軍事擴張。(藍雅歌 王偉 邢曉婧)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