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自衛隊進駐日本最西端島嶼 配雷達監控系統

2016年03月29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本自衛隊28日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正式設立一座“沿岸監視部隊”基地,標志著日本強化“西南諸島”軍事力量的新步驟。

  與那國島屬沖繩縣管轄,面積大約30平方公裡,人口約1500人。它位於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以南大約150公裡。

  這支“沿岸監視部隊”人數大約160人,配備雷達,旨在24小時監控船隻和航空器的活動,主要目標直指中國。

  沿岸監視部隊與那國島基地2014年開工建設,是1972年美國向日本歸還沖繩后日本首次在沖繩新建自衛隊基地。先前自衛隊最西端基地位於與那國島以東的宮古島,距離沖繩本島大約290公裡。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27日在與那國島視察基地,稱它“填補了防衛空白地區,具有重大意義”。路透社援引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吉原恆淑的話報道,自衛隊沿“西南諸島”島鏈建設一系列雷達設施,使雷達監視范圍沒有斷層,強化了東海方向的監視能力。

  為增強“西南諸島”軍事實力,自衛隊還計劃今后數年內陸續部署警備和岸艦、地空導彈部隊,包括在與那國島附近的石垣島和宮古島分別部署大約600人和700人。今年1月底,航空自衛隊成立第9航空團,為近50年來日本首次設立新航空團。第9航空團以沖繩首府那霸為基地,基地內配備大約40架F—15戰機,數量翻了一番。

  自衛隊進駐與那國島在當地引發巨大爭議。去年2月,與那國島居民就是否贊成自衛隊進駐舉行投票,結果為632人贊成、445人反對。新基地建成后,自衛隊員及其家屬佔當地人口超過十分之一。支持建基地的民眾希望自衛隊入駐能拉動當地經濟﹔反對者則擔心,軍事設施的存在可能使這座島成為打擊目標。

  日本《沖繩時報》27日在社論中說,日本政府缺乏與中國的對話努力,而採取偏重軍事的策略,隻能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對日本政府而言,重要的是要有改善與中國關系的意圖。(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