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中核合作增進兩國互信 加強全球核安全

2016年03月29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將於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核能研究所副所長丹尼爾·李普曼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和中國開展核合作為兩國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並促進兩國在雙邊關系問題上建立互信。

  李普曼曾在美國核電業巨頭西屋電氣公司擔任高級副總裁多年,他在促成2007年中美達成中國引進第三代AP1000核電技術的協議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李普曼現今所在的核能研究所,是中美核合作包括去年美國政府續簽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的積極推動者。他認為,中美核合作還有助加強全球核安全。

  李普曼認為,雙邊核合作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與信任的牢固基礎上,所分享的技術應僅僅用於和平目的。當這種合作順利開展后,它將增進兩國互信,推進雙邊關系。此外,核貿易也帶來廣泛的人與人以及機構之間的交流,從而有助於兩國分享在核安全、核安保以及防止核擴散方面的經驗。

  李普曼同時指出,“無論對中國、美國,還是其他國家來說,美中合作都蘊藏著巨大商機”。但與兩國核合作的潛力相比,美中現在的合作規模還很小。

  近年來,防止核擴散成為中美合作的一個熱門領域。本月18日,由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共同建設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市房山區投入運行,這是亞太地區乃至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也是迄今中美兩國由政府直接投資建設的核領域最大合作項目。

  李普曼對此表示,過去幾十年,中國在防止核擴散方面取得“巨大進步”,美國能源企業希望中國在這方面繼續取得進展,因為唯有在確保核能安全性與可靠性的前提下,全球核電市場才能發展。

  今年1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涉核領域的第一部白皮書——《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首要位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倡導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秉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的理念,始終追求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

  按照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大陸運行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爭形成能夠體現世界核電發展方向的科技研發體系和配套工業體系,核電技術裝備在國際市場佔據相當份額,全面實現建設核電強國目標。

  李普曼高度贊賞中國發展核能的決定,認為這有助於促進中國能源與技術的多元性,加強中國的能源安全。他說,核電能夠提供大范圍、可靠的基本負荷電力,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電源的必要補充。與此同時,核電是零碳排放,發展核電將為中國經濟帶來可持續發展。中國在國內建造並安全運行核電站的經驗,將幫助中國在全球核能供應鏈中發揮更大作用。

  李普曼呼吁,零碳排放的核電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中應該發揮更大作用。他說,通過在預算之內安全、適時地部署核電站,中國將會証明發展核能是一個可行的選擇。因此“在某些方面,中國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一個模板”。(林小春 周而捷)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