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欲訪俄美國擔憂 西方對俄制裁同盟或“鬆動”

2016年03月29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據日本共同社2月24日報道,多名日俄關系消息人士透露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月初日美首腦通話中勸阻安倍放棄5月訪俄計劃。然而,安倍明確拒絕取消計劃,兩人未達成共識。美國緣何擔憂,強烈反對?安倍又為何不顧盟友勸阻,執意而往?分析人士認為,這將讓處於制裁陰影下的俄羅斯得以喘息,進而疏離日美關系。

  日本欲“一意孤行”

  報道稱,奧巴馬在電話中敦促安倍暫時放棄訪俄計劃。奧巴馬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及敘利亞內戰的問題上與美國對立,認為安倍選擇在今年5月訪俄“時機不當”,不贊成訪俄。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著不僅美國外交部門對安倍訪俄有意見,奧巴馬本人也持強烈不滿態度。

  然而,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安倍在通話中明確拒絕了奧巴馬的要求,表示將按原計劃於今年5月初前往俄羅斯索契進行非正式會談。屆時,安倍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此前,安倍在今年首場記者會上表達了與普京會談的願望,計劃以G7峰會輪值主席的身份訪問莫斯科,或邀請普京訪問東京。

  電話中,安倍向奧巴馬解釋稱,“如果不舉行首腦會談,日俄爭議領土北國四島問題就無法獲得解決”,而該問題的解決將有助於東亞地區穩定,因此“與普京總統保持對話很重要”。日俄關系人士更為直接地指出:“無論美國說什麼,首相都將堅持5月訪俄”,頗有“一意孤行”之意。

  安倍之意不在“酒”

  安倍試圖在任期內解決北方四島問題,訪俄理由看似言之鑿鑿,但這是其真實意圖嗎?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受訪時分析稱,安倍極力堅持訪俄以解決領土爭端,有出於提升個人威望、打造政績的考慮,但解決領土問題並非其當前最本質的欲求。

  目前,日本在東北亞地區面臨各方面或多或少的挑戰,袁征就此指出,安倍借日俄領土問題與俄羅斯加強對話、緩和關系,實際上是為了在地區格局中打開局面,尋求有利的博弈空間。同時,他認為俄羅斯作為不容忽視的大國力量,日本也有意借其牽制與美國和歐盟等的多邊關系,謀求自身國家利益。

  共同社有分析指出,美方擔憂一旦日本採取行動改善對俄關系,引發日美關系疏離。而這是美國所真正擔心的嗎?“美國的擔憂在於以自身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制裁體系內部出現‘鬆動’”,袁征認為,日俄關系的改善將有可能觸發歐盟內部加速解除對俄制裁。據美國彭博社2月23日報道,斯洛伐克總理羅伯特·菲喬呼吁,盡快撤消因烏克蘭危機而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由此來看,美國的擔心不無道理。

  大國博弈路向何方?

  安倍政府此時透露安倍拒絕美國勸阻訪俄的消息,大有向美施壓、向俄示好之意,為安倍訪俄制造“氣氛”。

  從當前情形來看,安倍訪俄“勢在必行”,美國態度雖強硬,卻不見得會有何作為。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受訪時談到:“對於安倍訪俄,日本勢必考慮美方態度,在會談的具體內容上做出妥協,而美國也會做出相應讓步。”安倍始終強調此次訪俄將是非正式會談,正是在試圖減少壓力。

  如果安倍的訪俄計劃達成,大國間博弈又會出現哪些變數?在袁征看來,一次會談不可能讓日俄領土問題得以解決,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可能性都很小,但是,安倍成行意味著為身陷制裁泥潭的俄羅斯打開一個“缺口”,對於以美國為首的對俄制裁體系勢必造成一定沖擊。(楊 寧 李 然)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