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新安保法為何帶來安全風險

2016年03月3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本安保領域的變化,同近年來日本在歷史認知問題、國內政治生態、與鄰國關系等各方面問題百出的現實一道,提醒人們這個國家正在發生深層次變化

  從某種意義上說,當下的日本正在經歷關於國家未來發展的又一次重要選擇。3月29日起,日本正式實施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要旨的新安保法。這項所謂的“最佳法制”,事實上架空了和平憲法,標志著日本戰后“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發生重大轉變。

  日本安保政策領域的突出變化,同近年來日本在歷史認知、國內政治生態、與鄰國關系等各方面問題百出的現實一道,提醒人們這個國家正在發生深層次的變化。2015年夏天,日本74位學者就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后70周年首相談話一事發表聯合聲明,重提了孫中山先生1924年在神戶發表演講時對於日本是否將做“西方霸道的鷹犬”的質問。這些對日本未來滿懷憂患之心的學者也不忘提醒當代日本人昔日的悲劇:“很遺憾,之后的日本走上了霸道之路,其結果也幾乎使日本滅亡。”一則發生在校園裡的新聞也不得不引發人們不安的聯想——有媒體報道,東京大學學者所發明的一個能在“包剪錘”游戲上橫掃人類挑戰者的機械手臂,正引發日本軍工制造商、政府代表廣泛興趣,而二戰后東京大學所秉持的禁止校內科研人員從事有可能用於軍事目的研究的原則,卻遭受到了前所未有壓力。

  日本新安保法從制定出台,到審議通過,再到最終生效實施,前后不過一年多,卻折射出當前日本政壇存在的種種風險隱患。一方面,日本政府人士在不同場合毫無根據地渲染所謂自身遭遇“周邊安全威脅”,為安保政策突破原有框架創造借口,不惜損害與鄰國互信以及地區和平穩定。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對於國內外在日本安保政策轉變問題上廣泛存在的抗議與質疑置之不理,或強行表決,或虛與委蛇。正如此前英國《金融時報》社評所指出:“在華盛頓,日本領導人大肆宣揚日本的新角色——與美國並肩行動,而在國內,他試圖把這種變化形容為微乎其微。民意測驗顯示,大多數日本人並不喜歡新的安保立場,其中很多人擔心日本可能被拖入美國的軍事冒險之中。”

  裹挾國內民意、強化軍事同盟、加劇安全風險,對於日本推出新安保法過程中顯現的這些問題,人們都不難在這個國家二戰爆發前后的歷史中找到痕跡。進一步加深人們擔憂的是,日本近年來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的趨勢更是十分明顯,頻頻在靖國神社、釣魚島、歷史教科書等問題上出現錯誤言行。人們看到,就在不久前,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新的高中教科書審定結果,大量刪減體現南京大屠殺日軍殺害中國平民人數的內容,並妄稱中國釣魚島是日本的所謂“固有領土”。

  “一直以來保護我們的不是美軍,而是憲法第九條!請給我們一個充滿光明的未來,讓我們一起保護現在和未來!”3月27日,從日本全國各地聚集而來的高中生在東京澀谷舉行示威游行,反對實施新安保法。但遺憾的是,有助於日本自身發展、有助於地區安全穩定的這些和平聲音近年來無法在日本的政治決策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國際社會整體上對這一現象是高度警惕的,而那些少數盤算著從日本安保鬆綁中撈取所謂“戰略益處”的國家,也應當有足夠的清醒認識。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