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基斯坦應對恐襲不手軟

2016年03月3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市副警督海德爾3月28日証實,該市27日晚發生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已造成至少72人遇難。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向本報記者証實,在此次襲擊中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

  同一天,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抵達拉合爾,對襲擊受害者予以慰問,並向全國發表講話,重申了巴基斯坦打擊恐怖主義和根除恐怖主義威脅的決心。他說,巴基斯坦政府在過去3年內致力於在全國范圍內減少恐怖活動,今后仍將繼續同恐怖主義展開戰斗。受此次恐怖襲擊影響,謝裡夫取消了前往美國參加核安全峰會的行程。

  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機構已宣布對此次襲擊事件負責,並聲稱該組織將發動更多針對學校、政府和軍方的襲擊。據海德爾稱,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在公園正門口的一個摩托車停車場內引爆了炸彈,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大部分襲擊受害者是婦女和兒童。拉合爾市政府官員烏斯曼28日說,此次襲擊造成233人受傷,當地救援人員27日晚些時候稱襲擊受傷人數超過300人。襲擊發生后,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拉希勒下令巴軍方和安全部隊對旁遮普省中部和南部多地的武裝分子展開聯合行動,逮捕了超過350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及其支持者,作為對拉合爾恐怖襲擊的回應。

  此間有輿論分析指出,盡管巴基斯坦對盤踞在該國西北部落地區的恐怖主義勢力發動了軍事清剿行動,但拉合爾襲擊表明,恐怖主義依然時刻威脅著民眾的正常生活,清除恐怖勢力的斗爭遠未結束。恐怖襲擊更加堅定了各界反對和清除恐怖主義的決心。

  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總理謝裡夫均譴責了此次襲擊,並指示當地醫院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印度總理莫迪27日致電謝裡夫,對此次襲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表示深切哀悼,強調通過不妥協的努力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性。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對此次襲擊表示強烈譴責,並呼吁將襲擊者迅速緝拿歸案,潘基文還向遇害者家屬、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致以慰問。此外,阿富汗總統加尼、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首相卡梅倫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先后對此次襲擊予以譴責,並對襲擊受害者表示慰問。

  巴基斯坦《黎明報》29日發表社論指出,拉合爾恐怖襲擊清晰地表明,旁遮普省的反恐斗爭到了需要嚴肅對待的時刻,各界要迅速採取行動並肩戰斗,以取得反恐斗爭的勝利。(徐 偉)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