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方回應在西沙部署反艦導彈:並非所謂“軍事化”

2016年03月31日08:07 | 來源:外交部網站
小字號

  問:美方表示希望中方接受關於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技術解釋。中方是否會接受美方解釋?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美國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不是一個單純的技術問題,而是關乎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的戰略問題。部署“薩德”系統遠遠超出朝鮮半島實際防御需要,將直接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地區戰略平衡。當前半島局勢復雜敏感,希望有關國家以負責任態度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的事情。

  問: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實施后,日本成為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還宣稱將推動修憲。外界不少人認為這是為了應對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這將對中日關系產生怎樣的影響?

  答:日本實施新安保法是戰后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的重大調整,引發外界對日本是否要改變和平發展道路的質疑,日本國內對新安保法也有強烈反對意見。

  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近年來日本國家走向問題備受關注。作為日本近鄰和二戰受害國,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認真傾聽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正義呼聲,重視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需要強調的是,日本某些勢力一直試圖通過制造所謂“中國威脅”推進國內政治議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日方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不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據報道,中國在西沙群島部署了反艦導彈,你能否証實?有人說這是中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的又一表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國土防御設施合情合理,不是所謂的“軍事化”。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