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洪磊:日方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2016年03月31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針對有觀點認為日本新安保法意在應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說,中方堅決反對日本某些勢力試圖通過制造所謂“中國威脅”推進國內政治議程,日方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實施后,日本成為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還宣稱將推動修憲。外界不少人認為這是為了應對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這將對中日關系產生怎樣的影響?

  洪磊說,日本實施新安保法是戰后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的重大調整,引發外界對日本是否要改變和平發展道路的質疑,日本國內對新安保法也有強烈反對意見。

  他說,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近年來日本國家走向問題備受關注。作為日本近鄰和二戰受害國,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認真傾聽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正義呼聲,重視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

  “需要強調的是,日本某些勢力一直試圖通過制造所謂‘中國威脅’推進國內政治議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日方不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不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他說。(靳若城)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