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報告:中國與美沖突可能先發制人 美不得不防

2016年03月3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9日報道,美國國會研究局的一份新報告警告稱,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家可能正在誤讀中國的軍事意圖,因為他們不但傾向於使用想當然的‘鏡像’思維方式,還容易忽略“中國缺乏透明度”“頻施煙幕彈”,以及中國軍方主張在戰時與和平時期“不加區別地”發動網絡戰等“現實”。

  這份46頁的報告名為《中國軍隊:概述和國會需要了解的問題》。該報告作者、美國國會研究局亞洲事務分析師伊恩·E·萊恩哈特聲稱,美國國會務必開始仔細研究“中國的戰爭之道”,其中包括諸多將“很可能”決定戰爭輸贏,但基本上卻被美方忽視的因素。報道稱,萊恩哈特在報告中敦促美方必須注意以下問題:

  ●不同的地緣責任范圍:美軍在包括歐洲和中東在內的全球各地承擔安全責任,在與中國交戰時,美軍隻能投入有限的資源。相比之下,中國軍隊並不面臨此類限制。

  ●不同的使命:衡量某支軍隊實力的更有效方式,是將之與其擔負的使命相比,這比其他任何標尺更有意義。鑒於中美兩軍的使命截然不同,這對評估兩軍實力很重要。

  ●中國的聲明或許並不總是“可信”:中國經常通過白皮書和公開聲明闡述軍隊的總體意圖。這些聲明可能是意在影響國內外聽眾的宣傳攻勢,或許不能為准確理解中國真正軍事意圖提供幫助。另一方面,亦不應將所有聲明都當成“擺姿態”。中國有關本國“核心利益”和決心通過軍隊捍衛這些利益的聲明,很可能是真的。

  ●有限的透明度:與判斷中國意圖一樣,有限透明度也使評估中國軍隊實力的問題更復雜。五角大樓稱:“中國逐漸壯大的軍事實力和戰略決策缺乏透明,正使該地區更擔憂中國的意圖。”

  ●鏡像思維: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價值觀不同,甚至相去甚遠。“鏡像思維,即默認或下意識地認為他人與自己擁有相同的價值觀和信仰,將會降低評估他人意圖的准確性,”該報告稱。

  ●主動防御/在太空展開先發制人的打擊:中國的軍事戰略家高度重視在沖突中搶佔主動權。“一些觀察家相信,中國軍隊將選擇攻擊對手的信息網絡,”該報告稱。中國將動用包括動能武器和電子戰在內的各種手段,破壞美軍的軍事衛星網絡。對中國來說,先發制人的打擊策略更可取,因為這將為接下來的沖突打下基礎,並使進攻者明顯處於有利位置。 (王會聰)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