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方對中國發起三戰攻勢 被東盟一國迎頭扑滅

2016年03月31日10:0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打贏如今的戰爭靠的不是最好的武器,而是最好的敘述方式”。——美國白宮前顧問斯蒂芬·哈爾珀

“馬來西亞指責100多艘中方船隻侵擾馬方領海”……

“印尼抓扣中國漁船,中國海警出手”“菲律賓設南海特別工作組,南海仲裁案即將宣判”……

看到西方媒體上鋪天蓋地的這些新聞報道,有沒有一種“中國四面楚歌”的感覺?

如果有,那你就要注意了,你可能已經在西方發動對華非動能“三戰”(心理戰、法律戰、媒體戰)中中招,落入他們的語言陷阱之中了。

所謂“中國四面楚歌”正是西方輿論長期極力營造出來的一種氛圍。君不見他們的南海報道每次都不厭其煩地加上一句:中國與東盟的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存在南海爭端。有時還會加上印尼,盡管中方一再表示,中國與印尼方面不存在領土爭議。

實際上,東盟聯合對抗中國的格局並未形成,除了菲律賓經常在西方的指點下吵吵嚷嚷外,連越南都與他們的步調不一致,文萊、馬來西亞更是態度謹慎。

隻有菲律賓一個國家跟中國鬧,聲勢顯得不夠,怎麼辦?在其他國家煽風點火!於是,“馬來西亞警告100艘進入馬來西亞海域的中國漁船”等新聞就集中爆發出來。據英國路透社24日報道,馬來西亞國家安全部長沙希丹稱,23日發現近有100艘中國注冊的船隻進入在南海南康暗沙與北康暗沙附近的“馬來西亞水域”。沙希丹稱,馬來西亞海事執法局及海軍已在該地區有所部署,以監控局勢。他進一步表示,若這些船隻被發現非法進入馬來西亞的‘專屬經濟區’,馬來西亞將採取法律行動。

中馬沖突真的一觸即發嗎?這種“符合邏輯的劇情發展”迅速被馬來西亞搧回一巴掌滅掉。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慕丁於27日指出,根據馬國皇家海軍首長阿末卡瑪魯查曼的匯報,迄今沒有任何中國漁船侵犯東馬沙撈越州,南中國海的巴丁宜阿裡淺灘(中國稱南康暗沙)。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引述希沙慕丁的話說,馬國海軍一直在觀察外國漁船侵犯大馬海域情況,當他獲得海軍首長指馬國海域安全時,感到心安。他呼吁網絡媒體發布消息時應先求証,以免造成恐慌,甚至是影響馬國與周邊國家的外交關系。一旦錯誤的訊息散播開后,就很難糾正。

希沙慕丁是馬來西亞第二位就此事件公開表態的高級官員。此前,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6日報道稱,海軍首長阿末卡瑪魯查曼表示,馬國海軍導彈快艇抵達上述海域后,未發現任何中國船隻。他說:“我們也要求空軍在該空域偵察。他們已出動駐守在沙巴的C130運輸機,還有來自沙撈越古晉的比奇型飛機加強查緝。”

這已經不知是近幾年馬來西亞第幾次為此類謠言滅火了。去年12月20日,針對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的中國海警船“入侵南康暗沙”一事,馬來西亞皇家海軍部隊作出否認,並指消息不屬實。海軍司令阿末卡馬魯查曼發表文告表示,有關船隻實際上是處於國家外圍海域12海浬的海岸巡邏隊。文告表示,自11月18日以來並沒有其他中國海警船停留在南康暗沙海域一帶,而這也是首相及國防部與中國方面所達成的共識。

馬國海軍司令敦促公眾不要輕易相信社交媒體或是部落格所發布的消息,並強調散播不確實的信息,若任何人發現來自國外的軍船或巡邏隊出現我國海域,可立即向大馬皇家海軍部隊或大馬海事執法機構作出投報,包括提供發現地點、時間和照片。

從馬來西亞傳來的消息至少說明兩方面的情況:

第一,馬國政府承認與中國存在海洋爭端,但重視與中國的良好關系,並不認為擴大爭端就有利於問題的解決。正如希沙姆丁26日在知道事實之前就做出的表態那樣,如果有百多艘中國漁船被指非法進入馬國水域的事件屬實,馬國可以與中國通過雙邊管道解決問題,不需要出動軍艦驅逐中國漁船。“我不認為我們現在需要軍事介入,我不認為我們要派軍艦去驅逐有關漁船。”

第二,確認有人不停在馬國的社交媒體、網絡上煽動是非,想把中馬爭端鬧大。而且這部分人的能量不小,在官方一再呼吁“不要輕易相信社交媒體或是部落格所發布的消息”的情況下,仍然能一次又一次制造出熱點。

看到這裡,風叔想起今年1月美國《國家利益》雜志上的一篇文章——“中國對抗美國的非動能‘三戰’”。文章聲稱,就像筆有可能比劍更有威力一樣,中國非動能“三戰”(心理戰、法律戰、媒體戰)或許被証實在拓展中國的海上和領土疆界方面遠比任何導彈庫或航母艦隊更有影響力。

文章指責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都忽視了中國的“三戰”。但在風叔看來,發動“三戰”恰恰是美國及其盟友。菲律賓在美國、日本等國的“高人”指點下就南海問題狀告中國,不是法律戰是什麼?每年南海捕魚季節,中國拖網漁船都會在相關海域進行正常的捕魚活動,發生漁業糾紛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情,但在西方媒體上這樣的糾紛集中爆發,若說背后沒人推動,誰信?!

不過,西方發動的對華“三戰”在東南亞有天然的不足,難以獲得心理上的共鳴,即使個別國家受到利益的誘惑願意當出頭鳥。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5日的評論說,殖民主義是東南亞天空的幽靈。從越南到緬甸到柬埔寨,都不會忘記殖民政府留下的痕跡,並或隱或現地對當前社會投下歷史的影子。中國也是殖民主義的受害者,但吊詭的是,退潮后的殖民主義勢力,近年卻在國際上指控崛起的中國是“新殖民主義”,他們妖魔化中國的對外投資與游客,認為中國的國力上升,會損害周邊國家的利益。但東南亞國家並沒有被這些“前殖民宗主國”的言論所迷惑,它們曉得中國並沒有以不平等的措施與鄰國交往,也沒有過去西方與日本殖民政府的巧取豪奪,更沒有種族歧視,恰恰相反,中國的廣大市場提供了更多的經濟機會,推動雙贏。

如果以為把帶著血跡的爪子藏在后面,就能裝成維持秩序的救世主出現在東南亞,美國和它的盟友或許永遠無法理解,他們編織出的“中馬南海沖突”劇情為什麼會被馬來西亞一巴掌打斷。他們更無法理解以下事實:東盟已經兩次避免以共同宣言的形式點名批評中國,一次是在2012年東盟柬埔寨峰會,一次是2015年11月東盟防長擴大會,舉行的地點是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