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薩德威脅中俄國家安全 兩國應協調行動

2016年04月01日08:1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韓聯社報道,美國副國務卿托尼·布林肯29日表示,朝鮮隻要繼續追求核和導彈研發項目,即使中國反對,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也不可避免。

  3月31日,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沖突管理中心主任蘇浩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認為,薩德系統是涉及東北亞和平穩定的戰略問題,超出了朝鮮半島防御的正常需要,威脅中俄的國家安全利益,破環地區的戰略穩定。中俄之間需要更深度的溝通與交流,在採取行動上進行協調。同時向美方,也包括韓方表達中俄的嚴重關切。

  他指出,美國高官的言論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有違中美之間就重大事件達成諒解的精神。當然這只是某個官員的說法,還不是最后的行為,還需要觀察。中國需要根據美方的行為考慮具體應對措施。總的來說,中國一定會通過各種渠道向美韓表達嚴重的關切。

  蘇浩強調,如果最終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中韓關系肯定會受到影響,畢竟系統部署,針對的目標又包括中國。中韓之間這幾年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得不錯,但現在發生直接對中國利益造成傷害的事件,中國一定會向韓國方面直接的交涉。至於怎麼處理,中國方面肯定會有相應的措施,以應對薩德系統部署所產生的結果。

  談到薩德導彈系統的部署是否會對聯合國制裁朝鮮的協議執行產生影響,專家認為,對朝鮮的制裁是聯合國的決議,是各方都簽署且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放棄執行決議不是一個合適的選擇。如何處理薩德部署問題與制裁協議不是直接相關的問題,因為制裁本身就是為了懲罰朝鮮違反聯合國的決議,維護聯合國的權威。

  朝鮮1月6日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並於2月7日借助可以用來對12000公裡外實施核打擊的運載火箭發射了衛星,這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實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鮮的核、導開發計劃,並呼吁恢復六方會談。決議要求各國禁止向朝鮮運送可能用於核、導計劃的物品,收緊對朝鮮的武器禁運措施,凍結可能與核、導計劃有關的金融資產等。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