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名無實的"軍人優先"該如何落實?

2016年04月01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人優先本是國際慣例,不知怎麼地就傷了咱某些人的玻璃心,他們開始憤憤不平地要求“軍民平等”,一句“人人平等,當兵的憑什麼優先”的呵斥,讓咱不少兵哥哥們在大庭廣眾之下臉紅耳赤,尊嚴掃地。

  其實,咱兵哥哥有些方面的優先,如果那誰真想要,我想那誰大可光明正大地去爭取,動輒在公眾場合玩“口水”,“打”兵哥哥的“臉”,就顯得忒不厚道了。要是我在,立馬幫不擅口舌的兵哥哥“噴”回去,最見不得那樣欺負人的。

  1927年8月1日,南昌,第一次開始搞“優先特權”,打響了中共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共把中國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立場,標志著我黨獨立地創造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但是犧牲了那麼多人,都是年輕鮮活的生命,換那誰敢“享受”這“優先特權”嗎?

  此后,革命先輩為了能建成心目中的新中國前赴后繼,傷亡無數。先拿二萬五千裡長征來說吧,紅軍打了380余次戰役戰斗,攻佔七百多座縣城,犧牲營以上干部多達430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多少官兵把生命留在了征途的黃土之下。“9·18”事變后,率先用小米加步槍打得飛機加大炮的敵人雞飛狗跳,而自身每兩人就有一人傷或亡,總人數達60余萬。那誰,換你敢“享受”這“優先特權”嗎?

  那誰或許會說,我翻的都是老黃歷了,躺在功勞簿上算什麼兵哥哥。對,我前面說的的確是老黃歷了,那麼如今咱兵哥哥真的躺在功勞簿上了嗎?他們顯然沒有這麼做,而是繼續用生命與汗水捍衛著咱們的安寧。在1998年抗洪搶險中,唱響的“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的動人歷史片段依然時刻上演,無論是在汶川地震、“東方之星”傾覆事故、天津港爆炸事故等重大災難和亞丁灣護航、也門撤僑等重大行動中,還是在日常執勤、救援和處置暴恐案事件中,咱兵哥哥始終第一時間沖在前,用與咱們同樣的血肉之軀捍衛著咱們,有的像魂歸南海的王偉般壯烈犧牲,有的落下終生殘疾,卻從不叫苦言悔。那誰,要不你也“優先”一回,和咱兵哥哥一般遇險逢難也第一個沖在前面可好?

  那誰,其實我和你也沒啥過不去的,就是覺得你隻看到咱兵哥哥平日裡買個車票、看下病可以“優先”,卻沒有看到咱兵哥哥無論在戰爭時期,還是在和平時期,都必須隨時隨地履行“優先犧牲”的天職,而且留下姓名與故事的兵哥哥的比例少之又少,你這樣就忒不厚道,所以來和你嘮叨幾句,別無他意。話說回來,其實咱們絕大數人心裡是記著兵哥哥的好的,我想那誰也不會例外吧。比如說去年7月26日在深圳航空ZH9648航班上,一名歹徒持刀縱火時,空姐不就是大喊“有沒有軍人武警啊?”

  再啰嗦一句,咱們絕大多數的兵哥哥都是離家別子戰斗在各自崗位上的,軍紀嚴明沒有經歷過是無法想像的,離開軍營一趟辦事非常不容易,給他們一個“優先”,於情於理都是說得過去的,那誰你認同不?(牧 鍵 摘自“沖鋒號”微信公眾號)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