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阿瓊坦克再受挫 這樣的“國產”有何意義?

2016年04月01日09:3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今日印度”網站3月30日報道,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宣布,印度寄予厚望的下一代主戰坦克“阿瓊MK2”再度受挫,至少六個月之后,印度陸軍才能啟動用戶測試。軍事專家表示,從1974年“阿瓊坦克”啟動研發到現在已經有42年的時候,這麼久的時間仍未吃透主戰坦克的全套技術,不得不倚重外國幫助才能勉力維持,從“阿瓊”身上,可見印度的自主軍工水平到底有多高,這樣的“印度制造”又有何意義?

  “阿瓊”坦克項目負責人表示,“阿瓊MK2”的自重偏高,這是因為額外增加了楔形附加裝甲和反應裝甲,“就算加在‘阿瓊MK1’身上也一樣超重”,言外之意就是這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印度陸軍表示,“阿瓊MK2”太重了以致很多橋梁都無法通過,對此,研發人員表示,針對這種情況已經研制了能夠讓該坦克通過的浮橋:“我們試圖告訴陸軍,就算有些地方‘阿瓊MK2’無法通過,但肯定有別的地方能通行。”不知道印度陸軍對這種“務實精神”如何以對。

  印度媒體表示,圍繞著印度國產坦克,印度陸軍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多年來爭斗不斷,前者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俄制T-72和T-90坦克,而后者則表示這對印度本國軍工行業並不公平,經過長期斗爭,目前已經有124輛“阿瓊MK1”坦克在印軍服役,印度軍工部門的目標是將這些坦克全部升級為MK2型。

  軍事專家表示,印度“阿瓊MK2”坦克再度傳來不幸消息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印度所謂的國產坦克技術不過就是印度方面出設計方案,然后在全世界購買子系統進行整合工作,本質上與印度軍隊的“萬國造”武器並無二致,雖然東拼西湊的先進裝備確實不少,例如與以色列聯合研制的綜合戰場管理系統(IBMS)、炮射導彈、激光告警系統(LCWS)以及德國制造的1500馬力柴油發動機,但是這也造成了可靠性的下降以及單價的暴漲——近1000萬美元的單價令“阿瓊MK2”榮登全球最昂貴坦克的寶座。

  “阿瓊MK2”加挂了印度國產的爆炸反應裝甲模塊,號稱能對抗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高爆反坦克彈藥,以及火箭助推榴彈,正面防護水平達到700毫米均質鋼裝甲,其坦克炮依舊為一門120毫米線膛炮,號稱火力超過了T-72M和T-90,但是目前世界上主流坦克也僅有英國“挑戰者”主戰坦克還跟“阿瓊”一樣保留線膛炮而拒絕滑膛炮,是名副其實的非主流。此外“阿瓊MK2”還能攜帶39枚以色列制造的炮射導彈。從紙面數據來看,“阿瓊MK2”各項指標還勉強人意,但是考慮到“阿瓊MK1”近半數坦克已經被印度陸軍停駛的糟糕表現,這些紙面數據有多少能夠成為現實還不得而知。

  很有可能的是,“阿瓊MK2”將繼承“阿瓊MK1”的衣缽,繼續充當彰顯“印度制造”榮光的閱兵專用坦克,而在真刀真槍的戰爭中,別說中國的99式主戰坦克,就是巴基斯坦的MBT-2000主戰坦克,都可能一槍將其挑於馬下。對於“阿瓊”的不爭氣,印度陸軍心知肚明,一方面對政府支持“印度制造”的政策敷衍了事,另一方面,則大批量進口俄羅斯的T-90式主戰坦克,將未來希望寄托其身。如此看來,這樣一款連自家軍隊都不屑一顧的坦克到底有幾斤幾兩,已經是顯而易見之事了。(劉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