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朝放低姿態向美韓示好 欲扭轉制裁局面

2016年04月0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朝鮮國防委員會3日發表聲明,再次譴責美韓對朝扼殺政策。一些韓國媒體注意到,朝鮮這次的聲明有所不同,在批判之外還提出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核問題。

  《韓國經濟》4日稱,朝鮮國防委員會的這一談話超過6000字,其中還首次談到對話解決朝核問題的可能性。該談話說,“比起單方面制裁,維持當前局勢穩定更加重要;比起魯莽的軍事施壓,對話和協商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比起徒勞無益地顛覆朝鮮體制,認可和合作才是根本出路”。報道稱,這是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制裁決議案一個月后,朝鮮首次公開提出對話解決爭端。有分析認為,這是朝鮮為扭轉當前的制裁局面,首次擺出低姿態。

  韓聯社4日稱,作為朝鮮最高權力機關的國防委員會直接就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表明態度,特別是此次談話的篇幅很長,應該是想對外發出某種信息。在日朝鮮人總聯合會機關報《朝鮮新報》3日也對外表示:“如果美國想避免出現戰爭和滅亡危機,就應該站出來對話”。韓國慶南大學教授梁茂進認為,連日進行武力示威的朝鮮在勞動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之前,正在試圖改變局面。韓國政府迅速對朝鮮的對話提議做出回應。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4日表示,目前還不是進行韓朝對話的時候,韓國軍方和政府認為當前須專注於制裁朝鮮。

  目前韓朝間的對峙還在繼續。韓國陸軍4日在東海岸進行大規模的對海實彈炮火演習。

  韓國KBS電視台稱,朝鮮近日則屏蔽了韓國網站及臉譜、推特網。

  4日,不少韓國媒體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2日的一番言論頗感憂慮。特朗普說,如果朝鮮與韓國或日本開戰,日韓應自己應對。韓國《東亞日報》稱,特朗普的這一表態,是對韓美聯軍在朝鮮半島有事時將動員駐韓美軍和駐日美軍阻擋朝鮮進攻的作戰計劃的否定。韓國《中央日報》4日稱,特朗普連日來不斷發表美國不應介入朝鮮半島爭端的言論。這些發言足以令韓美同盟的三大支柱動搖。韓國外交部認為,安全領域的《韓美相互防衛條約》、經濟領域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和能源領域的《韓美原子能協定》是韓美同盟的三大支柱。

  韓國政府多位高級官員表示,萬一特朗普真的成為美國總統並且執行其對外關系發言內容,韓美間恐怕將會對已經簽署的條約和協定進行修改乃至廢棄。(周之然 王偉)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