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球合作方能挫敗核恐怖主義

2016年04月05日08: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1日,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並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此次核安全峰會以 “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為主題,重點討論了如何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如何有效防范和打擊核恐怖主義等議題。目前,在國際恐怖主義勢力逐漸坐大的背景下,核安全和打擊防范核恐怖主義的重要性日益凸現,唯有全球攜手合作,才能挫敗核恐怖主義。

新世紀,能源短缺使許多國家把核電作為解決能源問題的戰略選擇。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披露,2030年全球核電站將達到580多座。核電工業的高速發展使核安全風險陡增,同時對核材料的需求量也不斷加大,非法走私核材料的現象日益增多。而且,某些國家動蕩和地區沖突,也使核材料、核物質的流失有加劇趨勢。國際原子能機構公布的數據顯示:1993年至2013年,全球發生了2400余起涉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遺失、盜竊和非法獲取事件。這些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主義分子之手,后果不堪設想。

早在2005年,“基地”組織就曾在網絡上公布了一本手冊,介紹如何利用濃縮鈾制造“臟彈”的方法。近幾年來,恐怖主義組織一直在尋找能夠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巨大物質損失的恐怖手段,他們尤其垂涎核恐怖襲擊。3月22日,比利時遭受恐怖襲擊后,警方得到線索說:某一恐怖組織曾對比利時的核設施非常感興趣。警方立即採取嚴密措施進行防范。

雖然在首屆核安全峰會后,國際社會對核安全問題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水平有了較大提升,但放射源數量眾多、管理人員缺乏、核設施安保措施落后等問題不同程度地存在,令人憂慮。而核安全問題超越國界,一旦發生核事故或遭遇核襲擊,其他國家特別是鄰國難以獨善其身。因此,要大力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

首先,要凝聚加強核安全的國際共識,努力彌合分歧,落實核安全義務和政治承諾。有關各國應履行《核不擴散條約》義務,簽署《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讓世界上所有的核材料都處於嚴格的監管之下,堵死核材料流失的源頭。其次,要加強核安保能力建設,完善核安全機制。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共享先進的核安保技術,不斷提高涉核各國的核安保能力﹔共享核安全情報信息,協調配合打擊核走私,著力防范核恐怖襲擊。再次,要營造核安全文化,深入宣傳核安全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性,使國際社會牢固樹立核安全理念和意識。

不過,建立國際核安全體系只是停留在“治標”的層面,要解決核恐怖主義問題,必須標本兼治。尋求治本之道,就要如習主席所說,銘記全人類福祉,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定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促進各國普遍發展繁榮,開展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惟其如此,才能早日鏟除滋生核恐怖主義的土壤。(石純民)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