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軍艦穿越南海對華示威 高官:日本緊盯南海

2016年04月0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菲軍演開始前一天,日本三艘艦艇駛入菲律賓呂宋島蘇比克灣,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日本《朝日新聞》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有明”號和“瀨戶霧”號以及訓練用潛艇“親潮”號3日停靠蘇比克港,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時隔15年首次停靠在菲律賓港口。除潛艇外,兩艘護衛艦將於6日離港,穿過南海駛向越南金蘭灣。日本方面試圖通過在菲律賓和越南兩國的靠港,顯示與在南海問題上和中國陷入對立的兩國加強關系,以此牽制中國。

  路透社3日稱,“親潮”號是日本最新、最大的潛艇之一,停靠菲律賓港口彰顯兩國軍事合作日益增強。日本與中國在東海存在島嶼爭端,日本正加強在南海的存在,向越南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派遣更多的軍艦和飛機。法新社稱,隨著南海緊張升級,馬尼拉正尋求加強與東京的關系。蘇比克灣距離中國控制的淺灘隻有200公裡。

  日本新聞網稱,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艦隊訪問菲律賓與越南,並穿越南海,這是中國擴礁建島以來,日本在南海最大規模的一次軍事示威行動,顯示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直接開始以“親善訪問”的名義強化軍事合作,構建日本在南海的安保合作機制。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就此表示:“今后要通過兩國間和多國間的共同演練,進一步推進相互合作。”《日經亞洲評論》稱,日本潛艇停靠菲律賓是精心計算的一步,日本防衛省一名高官稱,“我們想給相關國家傳遞的信息是,我們的眼睛一直盯著南海”。

  日本的行動不止於此。《讀賣新聞》4日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超大型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也將於4月中旬停靠蘇比克港。日本自衛隊正在探討同菲律賓海軍以及美國海軍進行共同訓練事項。日本防衛省干部關於“伊勢”號停靠菲律賓一事稱:“雖然是友好親善的目的,但是也包含牽制中國的強烈信號。”朝日電視台稱,為強化和菲律賓的防衛合作,中谷元4月下旬將出訪菲律賓,預計要簽署向菲提供海上自衛隊TC-90訓練機的租賃協議,用於該國在南海的警戒監視活動。

  “日本現在插手南海事務越來越多,這些舉動顯然是針對中國的。”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廉德瑰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插手南海事務有多點考慮,一方面,日本想用在南海的一系列動作牽制中國在東海的行動。另外,日本不想將自己在東盟的政治、經濟影響力讓位於中國,但令日本無可奈何的是,現在中國是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想要遏制中國的發展勢頭,日本顯然做不到。第三,南海是日本海上運輸線的重要一段,它認為中國在南海可能有戰略意圖,會影響日本利益,所以想在南海插上一腳。而且,美國也希望日本介入南海。(李勇 付強 李珍 辛斌  高穎 吳志偉 甄翔)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