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戴旭:中美若戰略對決將兩敗俱傷 美國輸不起

2016年04月0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2012年到2015年是世界格局動蕩劇烈、也是中美軍事關系詭異變幻的三年。為什麼長期不打仗、專注經濟建設、不參與任何爭端的中國,反卻受到美國日益加劇的圍堵?中美到底應該怎樣定位?兩軍如何看待對方?在熱心人士牽線下,在中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中校馬偉寧(Brendan Mulvaney)與我進行了三次對話,就兩國兩軍幾乎所有重大戰略問題交流了看法。

  美國難言“守成”,中國崛起但無挑戰之意

  毫無疑問,以中美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體量,雙方握手還是交手絕不僅僅是兩國的事。因此,回答這一問題成了一個世界級課題。來自中美雙方乃至全世界的無數學者都在研究、預測雙方關系的未來,其中獲得認可度最高的是雙方將陷入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即一個崛起的大國將挑戰一個守成的大國。

  我素來反對這一刻舟求劍式的思維方式和由此推導出中美必然對抗的結論。首先,我不認為美國是一個守成的大國。美國近代大戰略運用十分成功,在過去的百年中連續戰勝德、日、蘇等對手,正在推進建立世界帝國的進程。它能否完成這一進程,將構成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疑問。換言之,美國還不是一個舉世公認、威儀天下的大國。當下俄羅斯在中亞橫刀攔路,朝鮮以彈丸之地屢次叫陣美國,一個非國家行為體的“伊斯蘭國”讓貌似強大的美軍一籌莫展,凡此等等,都說明美國還沒到“守成大國”的程度。

  另一方面,中國也不是一個要挑戰守成國家的崛起者。由於近代西方入侵幾乎導致中國亡國滅種,當下的中國正在重整山河,行進在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之路上,經濟發展才是核心要務。中國歷史上沒有統治過世界,現實中也根本沒有取代美國的意圖。美國在全球有近千個軍事基地,有10支可以橫行世界的巨型航母集群,還有眾多航空航天遠征部隊;美國六大戰區是根據世界地圖劃定,而中國五大戰區都在自己版圖上。馬偉寧先生曾問我“一帶一路”的戰略意圖,這是一種典型的美國式疑問。我說,中國“一帶一路”出去的是商隊,准備的全是貨物和金錢,給各國帶去的是發展機遇,我們成立“一帶一路”司令部了嗎?馬偉寧先生希望中國能讓更多美國人理解這一和平意圖。

  中美若戰略對決將兩敗俱傷,美輸不起

  事實上,中國從來沒有破壞過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中國反對的是美國干涉內政、對領土領海權益以及其他利益的侵犯。中國的一切准備是在告訴美國和世界:中國不會在核心利益上退讓。我在和馬偉寧先生對話時始終堅持的觀點是:在中國周邊問題上,美國的任何軍事介入都是得不償失的;雙方戰略對決的結果將是各自從現有國際地位上同步墜落,而這一結果是美國輸不起的——原因不言而喻。因此,大國不應該被小國詭計所綁架,而應共管危機共謀大事。

  我認為中美關系是大國之間最成熟的雙邊關系,原因在於雙方在朝鮮戰場上已經打透了,雙方不僅了解了對方實力,也明白了對方的底線和意圖。這一戰奠定了中美建交的基礎,而雙方建交,依然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今天中國的善意不應該被視為軟弱。歷史經驗記憶猶新。隻有雙方都能明白對方意圖、尊重對方底線、了解對方實力,雙方才有可能如“美洲獅”和“東北虎”一樣相安無事。

  馬偉寧先生到過大中華地區的五十多個中國城市,因此對於很多問題的認識相當客觀,比如對中國軍費的增長,他也認為中國幅員遼闊,安全問題復雜,沒有美國那樣的地理條件。而且前些年中國軍事投入太低,底子薄。他還主張美國環太演習應該邀請中國。

  中美互信需要雙方除去心中之“賊”

  三次對話中,我們談得最多的是如何避免戰略誤判。在已經有過朝鮮戰爭教訓的情況下,雙方都不應該輕易向對方炫耀武力。大國不會接受失敗,因此軍事脅迫是無聊的。正如當年的朝鮮戰爭不僅僅是東西方的軍事對決,同時也是雙方哲學和文化的對撞,我和馬偉寧先生的對話也超出了純軍事的范疇。我個人的體會是,中美之間有著廣泛的交流平台和合作領域,但雙方似乎都需要在“交心”層面上用力。換言之,中美雙方交流需要突破表面化外交化,向實質化具體化方面掘進。雙方需要真正的共識,哪怕是這種共識隻在某些領域,隻在兩個人之間產生。一個1大於一百個0。雙方代表團對代表團的外交辭令,在各類論壇上各執己見甚至外交斗嘴,這些也不是不需要,但要做到真正互信,最低限度是“相知”,而不只是一般的相識。如何做到“相知”?就是要在各領域進行全方位的交友式深度接觸。

  中美官方的會晤十分頻繁,但中美軍事學者和軍官之間朋友式的握手還不多。同馬偉寧先生的愉快對話使我感到,世界上沒有解不開的死結,隻有說不透的心結。多年來,美國有人認為中國在“韜光養晦”、圖謀趕走美國取而代之;中國則有人認為“強敵”會干預中國解決周邊危機。“除山中賊易,除心中賊難”,中美雙方都有心中的“賊”需要除,都需從謀對方轉向謀世界和平。

  政治無非戰或者和,大國交往堂堂正正,中美關系的歷程也是如此。隻有把各自心裡的東西都掏出來,擺在桌面上,雙方才能做到心底坦蕩。事實証明,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槍好。世上沒有天生的敵人,人間卻有可交的朋友。雙方固然都會力爭自己的利益,但認識到雙方有共同利益才更重要,而做到這一點並不難,隻要雙方真能做到握手並交心。希望我們邁出的這一步,不是最后一步。(戴旭 作者是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