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稱中國投3千億美元雇佣外國專家造發動機 

2016年04月05日08:5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空軍日前正式確定了將研制下一代戰略轟炸機B-21,據分析,該轟炸機的主要作戰目標包括中國,美軍寄希望用B-21滲透中國防空體系,對中國重要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美軍在已經擁有B-2這一獨步全球的隱形轟炸機情況下,依然重視下一代戰略轟炸機的研發,這也引發了中國是否要研制一款新型戰略轟炸機的思考。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3月31日報道,中國正在研發兩種隱型戰斗機、隱形無人機、新型巡航導彈、彈道導彈,但是,北京迄今為止尚未嘗試研發一種新型轟炸機,中國空軍主要依賴源自老舊的前蘇聯圖-16轟炸機的升級版轟-6K轟炸機。但考慮到太平洋的廣闊以及一旦沖突爆發時中美戰斗機需要飛越的距離,對中國來說研發一種能夠打擊遙遠美國基地或航母的遠程轟炸機是非常合理的選擇。此外,如果美國軍隊在戰爭中襲擊中國大陸,中國可能隻有兩種選擇回擊。一種是核武器,這將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另一種是網絡襲擊。

  文章稱,有傳言稱中國曾經試圖從俄羅斯引進圖-22“逆火”轟炸機的生產線,但最終沒有成功。但對中國來說這是完全合理的,因為中國“自我吹噓”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很大程度上是模仿前蘇聯在爆發“熱戰”之時切斷北美洲和歐洲的計劃。前蘇聯也曾設想用潛艇、軍艦和空射巡航導彈對美國航母戰斗群發動飽和打擊。中國唯一創新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個反艦彈道導彈。

  美媒認為,中國還缺少足夠的空射巡航導彈,升級后的轟-6K雖然是個不錯的平台,但是更強大的新型轟炸機顯然會更適合中國。中國的新型轟炸機可能會是一種遠程隱身轟炸機,或者是類似俄羅斯圖-160那種防區外遠程巡航導彈載機。迄今為止,中國尚未研發新型遠程轟炸機的原因是什麼?很可能還是因為發動機,多年來中國始終未能研發一種能夠大批量生產的可靠航空發動機。中國人也承認,其發動機技術還不夠好,中國軍事技術和發達國家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然而,中國已經將航空發動機技術作為優先發展的方向。據估計,未來20年,中國將斥資3000億美元研發軍用和民用航空發動機,美媒稱,中國航空工業已經聘請了外國的工程師和退役空軍人士幫助其研制發動機。這意味著中國最終將能造出國產的航空發動機,屆時,我們將期待中國新型轟炸機的出現。

  軍事專家表示,有關中國研制新型轟炸機的傳聞由來已久,但是迄今為止仍未有可靠証據証明。對中國來說,最大的問題不是資金,而是發動機和材料工藝,一旦克服了這兩點,中國制造新型戰略轟炸機將水到渠成。新型轟炸機將彌補現有的轟-6K轟炸機缺乏突防能力,作戰半徑較低以及載彈量不足的缺點,打擊范圍將覆蓋整個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屆時,超級大國在第二島鏈和印度洋的軍事基地將直接暴露在我軍的兵鋒之下,對於遏制戰爭爆發,維護世界和平都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劉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