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上演“潛艇外交” 軍演不忘搭上軍售

2016年04月05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本潛艇部隊最近很忙:一艘老式的“親潮”級潛艇3日到訪菲律賓蘇比克灣,屬15年來首次﹔一艘新型的“蒼龍”級攻擊潛艇本月還將訪問澳大利亞。

  耐人尋味的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剛在4天前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建設本國首支潛艇艦隊,而澳大利亞近年來一直在尋求打造新一代潛艇部隊。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新老潛艇密集出訪具有較強的目的性,一方面以參加軍演和訓練為名,加強與受訪國的軍事聯系和合作﹔另一方面則是瞄准受訪國的軍事需求,試圖在政治意味濃厚的軍售領域有所突破,畢竟常規潛艇是日本具有比較優勢的少數裝備領域之一。

  “蒼龍”級潛艇(資料圖)

  【“潛艇外交”】

  “親潮”級潛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常規柴電動力潛艇。本次訪問菲律賓的是日本首艘“親潮”級潛艇“親潮號”,這也是日本潛艇15年來首次訪問菲律賓港口。

  “親潮號”1998年服役,滿載排水量4000噸。2015年3月,“親潮號”轉為訓練艦,是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唯一一艘訓練潛艇。

  日本潛艇艦隊由較老式的“親潮”級和較新型的“蒼龍”級潛艇組成,現有17艘潛艇,並計劃增加到22艘。

  盡管日本海上自衛隊每年都會組織例行航海訓練,但本次“親潮號”訪菲的時機卻耐人尋味。上月30日,阿基諾表示,菲律賓或投入資金打造本國首支潛艇艦隊。

  他說,出於“自衛”目的,“我們將加速軍隊現代化進程。我們是進入太平洋的天然中轉站,我們正在研究是否需要一支潛艇部隊”。

  分析人士認為,從阿基諾的表態中可以看出,菲律賓已有打造潛艇艦隊的想法。“親潮號”訪菲或有展示日本潛艇性能,爭取軍售訂單的打算。

  除了菲律賓,日本還將目光投向了澳大利亞。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攻擊潛艇本月將到訪澳大利亞,參加日澳聯合軍事演習。

  有意思的是,又是在日本潛艇來訪前,澳總理特恩布爾3日暗示,澳政府已經快要做出決定,“由誰來打造本國的下一支潛艇部隊”。

  目前,來自日本、德國和法國的三家公司正在爭取澳政府高達370億美元的軍售大單——建造最多12艘新潛艇以替代澳軍隊現役的“柯林斯”級潛艇。

  有輿論認為,從技術、性價比等方面綜合考慮,日本勝出的可能性比較大。

  【多重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老式”潛艇訪問菲律賓,“新式”潛艇訪問澳大利亞,日本自有其考慮。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馬堯認為:“日本認為對菲律賓來講,‘親潮’已經足夠。‘蒼龍’更加昂貴,培訓難度也更大,菲律賓從各方面考慮恐怕都難以勝任。”

  不過在軍售領域,政治意味往往大於商業利潤。不管新式還是老式潛艇,日本“頻拋媚眼”,背后的意圖已昭然若揭。

  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吉野宏昭稱,日本艦艇本次訪菲是為訓練海上自衛隊隊員,“並非要向任何國家釋放任何信息”。但自相矛盾的是,他又強調“周邊國家”的潛艇活動日漸活躍,“必須進一步提高反潛作戰能力”。

  不僅如此,與“親潮號”同行的兩艘驅逐艦還將穿越南海訪問越南金蘭灣。

  馬堯指出,“親潮”級潛艇訪菲,日本一方面希望在南海問題上對菲律賓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則是向中國示威。而“蒼龍”級潛艇訪澳,加強與澳大利亞的軍事聯系,在某種程度上契合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菱形包圍圈”戰略。

  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不久便提出“菱形包圍圈”戰略,“菱形”的四點分別為美國夏威夷、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

  隨著日本前年大幅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以及新安保法日前正式生效,日本“潛艇外交”勢必更加活躍,值得警惕。(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