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納卡地區沖突仍在繼續

2016年04月0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3日,在阿塞拜疆的泰爾泰爾,一名阿塞拜疆人指著因納卡地區沖突損壞的窗戶。新華社發

  阿塞拜疆國防部4月4日發表聲明稱,阿塞拜疆部隊當天摧毀了位於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的一處亞美尼亞軍事指揮所。另據亞美尼亞通訊社消息,亞美尼亞國防部宣稱一支阿塞拜疆部隊在納卡地區南部雙方軍事控制線附近被“包圍和殲滅”。

  近日,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發生沖突,兩國國防部先后發表聲明,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導致邊境緊張局勢升級。

  阿塞拜疆國防部3日早些時候曾宣布單方面停止在納卡地區對亞美尼亞的軍事反擊行動。但此后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國防部先后發表聲明說,納卡地區軍事沖突仍在繼續。

  自4月1日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在兩國邊境的納卡地區爆發激烈沖突,雙方在交火中使用了重型武器,至少30名軍人死亡。分析人士指出,圍繞納卡地區亞阿兩國摩擦不斷,這次沖突可以說是雙方矛盾的又一次集中爆發。沖突會否擴大既取決於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兩國,也取決於有關國際環境。

  納卡地區面積4400平方公裡,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蘇聯時期為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多數居民為亞美尼亞族人。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一直謀求將納卡並入亞美尼亞,雙方為此沖突不斷。1988年至1994年,3萬人死於沖突。1994年兩國雖然實現停戰,但並未簽署和平協議,有關納卡地區的歸屬問題也迄未解決。多年來,兩國在納卡地區時有交火,2015年雙方零星交火和敵對行為更是接近3000次。

  分析人士認為,近日納卡地區爆發沖突仍是以往雙方在該地區軍事對立狀態的延續。但作為一個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納卡問題要想徹底解決的可能性同樣很小。

  此次沖突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多方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京2日對納卡地區沖突再起表示遺憾,呼吁雙方停火。美國國務卿克裡對這一沖突予以“最強烈譴責”,敦促“雙方保持克制,嚴格遵守停火協議”。調節納卡問題的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在譴責沖突同時,對當地居民安危表示關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納卡地區沖突中使用重型武器表示擔憂,對沖突中造成人員傷亡表示悲痛,呼吁沖突雙方遵守停火協議,不要讓邊境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俄羅斯獨聯體國家研究所高加索處處長葉夫謝耶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沖突是1994年以來最激烈的一次,它深刻表明作為一個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納卡問題短期內很難徹底解決。葉夫謝耶夫強調,就內部而言,亞阿雙方立場迥異,無法調和。就外部而言,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等雖不願納卡地區再起戰端,但目前徹底解決該問題的意願並不強烈,內外雙重因素決定了這個熱點還將繼續存在。(陳效衛)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