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鈞正平:整肅綱紀 固我長城

2016年04月06日08: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君子為國,正其綱紀,治其法度”“紀綱廢弛,危亡之禍”,這是老祖宗的忠告,也是治國治軍的基本規律。對於我們這支胸懷強軍夢想、矢志世界一流的人民軍隊,整肅綱紀、刮骨療毒是必經的淬火陣痛。

  亂綱紀者必伐之,毀長城者必懲之。

  日前,軍事檢察機關對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郭伯雄集政治蛻變、思想墮落、經濟貪婪、擅權妄為、失職瀆職於一身,同此前被查處的徐才厚一樣,違綱亂紀、身敗名裂,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郭徐把黨紀軍規當兒戲,許多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擅作主張,把個人“私貨”摻進組織決定,插手下級職權范圍內事務。他們任人唯親、賣官鬻爵,把手中權力當作聚斂錢財、收買人心的工具,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他們身居高位不思作為,未盡練兵備戰、建設改革之責,反而滋生助長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他們口頭上講忠誠,但靈魂深處早已與黨和人民貌合神離、背道而馳,完全喪失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政治靈魂、政治操守,干了許多挖“牆角”、毀長城的勾當!

  郭徐二人所作所為,嚴重敗壞了黨和軍隊聲譽,嚴重玷污了黨員領導干部形象,嚴重損害了黨和軍隊事業。軍隊是拿槍杆子的,必須始終是保家衛國的忠義之師,絕不允許有貪贓枉法、蛻變墮落的腐敗分子,絕不允許有違綱亂紀、結黨營私的團團伙伙。

  黨中央、中央軍委對郭徐之流果斷出手、嚴懲不貸,為黨和軍隊清除了大奸巨貪,消除了重大隱患,切除了肌體毒瘤,掃除了發展障礙,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軍、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定意志,體現了強國強軍的歷史擔當、駕馭全局的政治智慧、披荊斬棘的非凡勇氣,凝聚黨心、振奮軍心、大快民心,實為國家民族之幸!

  令嚴方可肅兵威,命重始足整綱紀。

  軍法無情,軍紀如鐵。很多人都聽過戚繼光斬子的典故。海門伏擊戰中,戚印不聽父帥佯敗誘敵的命令,求勝心切、提前出擊,雖然擊敗倭寇,但致部分倭寇逃脫。戚繼光不搞將功補過,不顧部將、夫人苦苦哀求,依然按律問斬。從孫武斬寵姬,到穰苴斬監軍、孔明斬馬謖,無不道出了軍紀之威、軍法之嚴。

  許多深奧的道理,兩相對照之后便不再復雜。1935年,蔣介石愛將張靈甫懷疑妻子出軌,將其殘忍槍殺,雖被判十年監獄,但不到兩年蔣介石就特赦並加官晉爵。1937年,紅軍干部黃克功居功自傲、目無法紀,因逼婚不成,槍殺陝北公學女學員劉茜。毛澤東親自寫信要求依法嚴懲,稱“如赦免他,便無以教育黨,無以教育紅軍,無以教育革命”。蔣介石赦一張靈甫,毒瘤暗生,法亂而后功潰﹔共產黨懲一黃克功,三軍整肅,法立而后功成。蔣介石敗退台灣后反思教訓,核心一條便是“毀法亂紀,敗德亂行,蒙上欺下”,無奈感嘆:“共軍的紀律那樣嚴肅,而我們的軍紀如此廢弛,試問這樣的軍隊,怎麼能不被敵人消滅?”

  自古道:“法不行由上所犯”。郭徐二人曾高居軍委副主席,管打仗不謀打仗,管靈魂出賣靈魂,管法紀違反法紀,怎麼能夠取信部隊、帶兵打仗?治軍先治將,嚴下先嚴上。軍隊整肅綱紀,將他們繩之以法,理所應當!

  綱紀嚴方能軍心定,軍心定方能天下安。軍隊講綱紀,首要的是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軍隊隻有自覺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才能為國家安全和發展提供堅強支撐,為老百姓和平安定的生活提供有力保証。

  鳳凰浴火而涅槃,雄鷹換羽而新生。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人民軍隊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有力的領導下,打響割毒瘤、治頑症、肅綱紀、固命脈的反腐政治仗生死仗。新古田會議的十裡春風,吹散盤踞官兵心頭多年的惡霾,吹響了強軍征程的號角﹔雷霆萬鈞的鐵腕反腐,反出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反出了官兵的昂揚士氣﹔沒有上限的強力肅紀,肅清了各種歪門邪道,肅出了三軍的自覺看齊。“十項規定”條條生威,“四個整頓”針針見血,“八項整治”項項兜底,反“四風”滌污蕩濁,群眾路線落地生根。

  過去有的“演習像演戲”,現在“臨考如臨敵”﹔過去有的“沒有關系找關系”,現在“沒有關系沒關系”﹔過去有的“表忠不表誠”,現在唾棄“兩面人”﹔過去常講“按慣例辦”,現在“創新驅動、推陳出新”……聽一位85歲的軍隊離休干部說,原來覺得軍隊問題積重難返,我們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解決的那一天了,沒想到短短兩三年變化這麼大,看到黨和軍隊有了希望,我們這些老同志感到很欣慰。

  對每一個期待強國強軍、渴望民族尊嚴和自豪感的國人來說,理應對軍隊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有足夠自信,對反腐取得的成績有足夠自信,對帶來的正能量有足夠自信,對軍隊浴火重生的光明前景有足夠自信!

  反腐為改革清障,改革為防腐筑堤。

  有人說,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改革之難,難在既觸動靈魂深處更觸動切身利益。然而,在這場“史上最牛軍改”中,無論是宣布裁軍30萬“動棋子”,還是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動棋盤”,全軍上下令行景從、立行立改、指哪打哪。可以說,這場革命性重塑,是正風反腐贏得黨心軍心民心的一面鏡子,是整肅綱紀樹立中央權威的試金石。此情此景,讓我們仿佛看到當年毛主席一聲令下,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十天到位﹔看到當年鄧小平伸出一個指頭,百萬大裁軍如期完成……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誠然,反腐是在為改革清障鋪路,但改革又何嘗不是在為反腐固本筑堤,力斬軍隊貪腐的本與源?這輪改革,組建了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構建完善了權力運行監督體系,如同立起了制約權力任性的三道閘門。干部選任、秘書使用、財務管理等相關制度法規密集出台,制度的籠子越編越密、越扎越緊,腐敗滋生的土壤不斷鏟除。改革不光是改體制、立規矩,還在於革陳腐思想、養浩然正氣,從“三嚴三實”到“四有”“四鐵”,用信仰信念練就百毒不侵之身……多管齊下,標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勢日漸形成,不可擋也不可逆!

  看那反腐如潮,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淘盡歷史之枯朽﹔看那軍改如火,勢若燎原,點燃強軍夢,沸騰將士之熱血。

  我們見証:習習清風勁吹軍營,強軍夢想照進脫胎換骨的人民軍隊,一支正氣充盈的忠義之師正強勢回歸!

  我們傾聽:改革興軍步伐鏗鏘,強國擔當催征追趕一流的熱血軍人,一支渴望榮光的英勇之師正闊步遠方!(鈞正平)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