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快要轉業的人,為啥還能這麼拼

2016年04月06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穿軍裝的日子不多了。軍人,要堅守戰位到最后一刻!等轉業回家,我一定好好陪老母親……”

  聽了劉鵬璐的話,教導員江浩沒再多勸,眼角濕潤著離開了房間。

  從軍十余年,劉鵬璐當過排長、作訓參謀、連長、作訓偵察股長,如今在營長崗位上已經干了4個年頭。一路走來,他始終與火炮為伴,將青春都奉獻給了熱愛的崗位。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如今,已成為待轉業干部的他,過不了多久就要脫下這身心愛的軍裝。當大家以為劉鵬璐將選擇離隊前休假,回去好好籌劃第二次“就業”時,他卻找到團領導主動請纓:擔負某新型裝備聯調聯試負責人。

  其實,早在團裡組織轉業摸底時,就有人對劉鵬璐好言相勸:正營已經4年了,要多考慮下個人問題,不要再那麼拼了。他對此卻很豁達:進退走留是組織決定的事,個人操心啥?走也好,留也罷,都是改革強軍的需要。

  行動是最響亮的語言。劉鵬璐這樣說,更這樣做。被確定為轉業對象后,他干勁不減,出操、值班、訓練,樣樣模范帶頭。在聯調聯試現場,也常常看到他鑽裡鑽外、爬上爬下的身影。

  由於這是該型裝備列裝以來第一次進行指控系統聯調聯試。為了盡快破解技術難題,廠家派來工程師黃光華協助調試。見劉鵬璐召集全營技術骨干開“諸葛會”,一旁的黃光華笑著說:“這個營長有鑽勁,1米88的大個兒,每天跟我一起爬車頂、鑽車底,總是問個不停。”

  “他已經被確定為轉業對象了。”記者說。

  “開玩笑吧?快要離開部隊的人,還能這麼拼?”黃光華半信半疑。確認實情后,他豎起大拇指:“這樣的干部,我佩服!”

  訓練場上鐵面無私、敢於較真,是官兵對劉鵬璐的一致評價。前不久,全營火炮進行指控系統綜合調試,劉鵬璐安排火炮技師沈正宇負責採集相關數據。

  由於採集工作涉及10多門火炮數百組數據,收集整理難度非常大,稍不留神就會出現差錯。沈正宇忙得頭暈眼花,可還是跟不上進度,匆忙中將一沓數據統計表交了上去。

  沒想到,剛翻幾頁,劉鵬璐就看出了破綻。原來,為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沈正宇后期採集的幾組數據,竟是在前期火炮參數上稍作修改生成的。

  “平時你對裝備不負責,戰時敵人就要你流血!重新調試一遍!”劉鵬璐嚴肅批評沈正宇后,帶頭認真採集數據。

  事后,沈正宇感慨地說:“營長教會了我什麼叫敬業、負責……”

  訓練沒教材,就等於過河沒有橋。為了盡快梳理出聯調聯試技術成果,劉鵬璐白天鉚在訓練場,晚上和技術骨干一起加班研究裝備操作規范、總結調試經驗、繪制操作流程圖。

  就在聯調聯試的關鍵時刻,劉鵬璐接到家裡電話,說他母親生病住院,希望他回去看看。

  一邊是正在攻堅的任務,一邊是年邁的母親……忠孝難兩全。最終,劉鵬璐委托妻子精心照顧母親,自己全身心投入攻關中。無奈之下,劉鵬璐的妻子給教導員江浩打來“求救”電話。於是,當江浩拿著休假登記本來到劉鵬璐房間再三勸說時,便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劉鵬璐帶頭攻關下,該型裝備聯調聯試技術手冊完成定稿,不僅填補了新裝備訓練教材的空白,更為今后協同訓練打下堅實基礎。

  任務完成后,劉鵬璐毫無保留地將技術手冊和自己的6本訓練筆記、4本帶兵心得,以及他參與編寫的15本炮兵專業教材,都交給了“老搭檔”江浩。

  接過這些寶貴禮物,江浩動情地說:“我接過的不僅是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周林)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