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亞太軍費大漲美是最大推手 售武賺得缽滿盆滿

2016年04月0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5日公布一年一度全球軍費報告,該報告稱,2015年全球軍費達到1.68萬億美元,自2001年首次實現增加。按照美國媒體的解讀,中俄因素直接或者間接導致了世界軍費的增加。但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對中俄的戰略擠壓,特別是“亞太再平衡”戰略導致地區局勢緊張,這才是亞太軍費增加的根源。美國在高技術武器裝備領域持續投入,以及先進武器的擴散都不同程度地導致亞太地區軍費大增。同時,美國還是世界軍費增加最大的受益者。

美軍每年在亞太軍演1500場

美國《防務新聞》報道稱,2015年世界軍費的增長主要來自於亞洲、大洋洲、中東歐以及少數海灣強國。報道稱,從地區上看,亞洲和大洋洲的軍費支出增加了5.4%,評估總值為4380億美元,其中49%來自中國。

對此,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亞太地區軍費增加,背后的根源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導致的連鎖反應,美國在亞太地區舉行的大量軍演頗具代表性。有統計顯示,美國每年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的演習就有17種之多,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自己舉行的軍演和與外軍聯合演習每年多達1500場次。兩年一度的多國“環太平洋”軍演,美韓“乙支焦點透鏡”(現改為乙支自由衛士)、“鷂鷹”演習,美日奪島演習,美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金色眼鏡蛇”,“肩並肩”軍演,菲美“卡拉特”軍演,美印“馬拉貝爾”軍演、美哈(哈薩克斯坦)“草原之鷹”軍演,美蒙“可汗探索”軍演,這些演習區域幾乎將中國圍了一圈。盡管有些軍演只是象征性的,有的還邀請中國參加,但難免在地區激起漣漪。

另外,不得不說,美國已經成為南海的主要攪局者和最大的變數。由美國“自由航行”引發的南海緊張,其影響要遠比中國和其他相關國家的糾紛嚴重得多。正是美國的“重返”,進一步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這直接導致一些國家不得不增加軍費,而美國又會以此為由向另外一些國家推銷武器。專家認為,在美國的鼓動之下,一些別有用心的南海域外國家,比如日本、澳大利亞也加入到“巡航”的隊伍之中來,日本這次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的艦艇編隊,是以反潛作戰為主的艦艇編隊,這實際是在打造水面、水下立體反潛網,而且未來這種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對於亞太特別是南海地區的局勢會構成非常負面的影響,這也是亞太地區軍費大幅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

先進武器優先部署亞洲

除了在亞太加緊舉行聯合演習和訓練,美國還把最先進的武器部署到亞太,也是引發地區緊張局勢,導致軍費增長等一系列連鎖反應的重要原因。

在過去5年間,為貫徹重返亞太政策,美國海軍先后多次宣布將海軍艦艇總數、特別是潛艇總數的60%派往亞太地區。而美國空軍B-2向關島部署、F-22向日本沖繩部署幾乎形成機制。從2013年開始,美國最新型的瀕海戰斗艦已開始向亞太部署,未來西太平洋將是美國瀕海戰斗艦主要活動海域。而根據美國媒體報道,剛剛進入海試的新一代“科幻戰艦”DDG-1000,也將首先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據日本媒體報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今年2月24日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証會上表示,為遏制推進“南海軍事化”的中國,已著眼於在前沿部署攻擊型核潛艇或隱形驅逐艦“朱姆沃爾特”。為了使“朱姆沃爾特”能在駐日美軍佐世保基地(長崎縣佐世保市)使用,美國國防部在2017年度國防預算案中計入了棧橋改建費用。這一系列舉動,也刺激了相關國家增強海軍力量。

除了將最先進武器部署亞太以外,美國為獲得絕對優勢而在高技術武器領域一擲千金。目前,美國空軍仍然是唯一實現了第四代戰斗機實戰部署並形成作戰能力的空軍,美國在反導、高超音速武器、激光武器、先進轟炸機等項目上的領先地位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而且針對中俄的意圖非常明顯,這也帶動了相關國家不得不增加裝備研發經費以作應對。

全球漲軍費,美國受益最大

盡管西方媒體試圖把軍費增加的罪魁禍首指向中俄,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顯示,美國是世界軍費增長,特別是亞太地區軍費增長的最大受益者。《防務新聞》的報道稱,在過去5年,美國加速武器出口,鞏固自身世界武器出口領導國的地位。在2010年到2014年間,美國佔據世界武器出口31%的份額,美國向94個國家輸出武器,韓國(9%)、阿聯酋(8%)和澳大利亞(3%)是採購美國武器最多的3個國家。幾乎一半的美國武器都出口到亞洲和大洋洲,排行第三的地區是中東。

專家指出,近些年,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武器出口兩面開花。一方面,在大宗武器出口領域,西太平洋地區的武器出口幾乎被美國壟斷,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的空軍幾乎是美國武器武裝起來的,日韓的水面艦艇雖然均為本國制造,但關鍵的設備,例如燃氣輪機動力裝置、“宙斯盾”系統、“標准”系列防空導彈和發射系統均為美國提供。中東地區更是美國的傳統武器市場,沙特、阿聯酋這樣的金主,堪稱豪華的武器陣容多數來自美國。另一方面,在舊武器升級方面,美國則套牢一些裝備老式武器的國家。幾乎一年12個月,每月都能聽到美國公司在亞太簽署合同的消息。而且美國能夠向敵對的雙方同時出售武器,例如在中東向以色列出口武器,也向阿拉伯國家出口武器;在南亞,向巴基斯坦出售F-16,同時向印度出售P-8I、C-17、C-130,甚至還推銷F-16。

這名專家認為,作為亞太軍費增長的受益者,美國在賺得缽滿盆滿的同時,進一步加劇了地區的軍備競賽,進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林 納 劉 揚)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