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第三次巡航南海目標或是美濟礁 規模不降

2016年04月06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艦艇巡航南海
資料圖:美艦艇巡航南海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路透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海軍計劃4月初再次通過中國南海島礁附近,這將是美國第三次巡航南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稀雨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軍此次巡航的目標很有可能是美濟礁,而且規模不會低於前兩次巡航。

報道稱,此前美國“拉森”號和“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曾分別駛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島附近水域。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戰斗群目前正在南海活動。知情人士說,下次“航行自由”行動不太可能由“斯坦尼斯”這樣的航母實施,而是由一艘小點的軍艦進行。在路透社報道此消息后,有其他美國官員表示,這次巡航並非馬上開始

“美國在南海軍事行動背后是什麼圖謀?”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在南海,美軍上演的一幕幕大戲與好萊塢大片差不多。過去一年,美國加大在南海展現軍事實力。除了公開承認的兩次“航行自由”任務,美軍還派B-52轟炸機和航母等戰略力量在南海執行任務,以展示美國的強大存在。美國明顯知道自己不能直接阻礙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行為,因此就通過軍事、政治、外交等來加大中國保衛主權活動的成本。

談到美軍是否真的會第三次巡航南海時,軍事專家尹卓表示,完全存在這種可能性。美國認為對南海的巡航應該是連續不斷的行動,隻有這樣,才可將南海問題維持一定熱度。美國的核心利益是落實“亞太再平衡”戰略並以此針對中國,利用南海問題分割、挑撥中國和東盟國家的關系,同時將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國拉入其中,形成集體圍堵中國的陣勢。

外媒分析美國若第三次巡航南海,目標可能是美濟礁。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稀雨表示,美軍此次巡航美濟礁的可能性的確非常大。首先,目前美菲正在進行聯合軍演,美國防長卡特也將破天荒地前往現場觀摩。目的就是聚焦南海。因此,到美濟礁巡航,應該是美菲聯合軍演在時間上的精心安排。其次,美濟礁是中菲之間有激烈爭端的島嶼,位於東經115度。菲律賓的西部界限是東經118度,現在菲律賓意圖擴張,從118度推移至115度,甚至更往前。美國為了支持菲律賓擴張,利用聯合軍演前往美濟礁示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除此之外,針對中方在美濟礁上的建設,美軍此次巡航可能不會低於前兩次的規模。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