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報:“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2016年04月07日08: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習主席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抓實“學”這個基礎環節、扭住“做”這個關鍵落點,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黨章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學習黨章黨規,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對每個黨員的基本要求。學好黨章,學好《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學好黨史軍史,有利於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利於黨員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個別黨員干部往往是被“雙規”后才覺悟到學習黨章黨規的重要性,被開除黨籍時才感到黨員稱號的可貴。經驗教訓都告訴我們,隻有引導黨員自覺學習黨章黨規、遵守黨章黨規、貫徹黨章黨規、維護黨章黨規,堅定理想信念,挺起紀律規矩,才能守住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線。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思想上的看齊是最內在的看齊。習主席在治黨治國治軍偉大實踐中,作出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思想風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實現強軍目標、推進復興偉業的時代旗幟,是黨員須臾離不開的精神指引。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這個“軍事篇”,已經在強軍實踐中彰顯巨大威力,形成科學的思想體系,標志著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發展到新境界。通過深學細研系列講話,可以更好地掌握科學體系、領悟核心要義、自覺看齊運用,進一步明確前進方向,更加堅定對習主席的矢志追隨和信賴擁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

  “兩學一做”,學是基礎,做是關鍵。這次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做合格共產黨員。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才能解決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把學習教育的過程作為提升黨性、調整狀態、積蓄動能的過程,把修身律己、以身作則、崗位奉獻擺上重要位置,才能真正發揮黨員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模范帶頭作用。如果學是學、做是做,搞成“兩張皮”,學習教育結束問題依然如故、形象沒有改觀、工作沒有進步,那就沒有達到預期目的。

  錘煉提純黨性、做合格共產黨員永遠在路上。各級要把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作為黨性教育的必修課、常修課,引導黨員深學細照篤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保持政治定力﹔進一步樹立清風正氣,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一流軍隊中建功立業。(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