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反對恐怖主義 民眾更具戰爭偉力

2016年04月07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來,歐洲可以說是恐怖主義陰雲密布,比利時慘遭炸彈襲擊,法國挫敗一起恐怖襲擊,歐洲各國都加強了戒備。4月5日,俄總統普京宣布建立國家近衛軍,專門打擊恐怖主義。然而,由於恐怖活動的隱秘性,僅僅依靠國家機器,難以徹底防范,唯有打響反恐人民戰爭,才能筑牢反恐防線。2月初,我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曾發出呼吁,希望廣大網民積極舉報恐怖犯罪信息。

目前,在世界各國政府反恐的高壓態勢下,恐怖組織實施恐怖襲擊、獲取恐怖工具、訓練恐怖成員、宣揚極端思想等活動越來越隱秘,例如利用微博、微信、QQ等互聯網媒介來制作傳播恐怖主義視頻,對觀看者進行蠱惑洗腦,煽動他人加入恐怖組織,等等,均通過秘密方式進行。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恐怖分子平日藏匿於社會之中,拿起炸彈他是凶手,放下凶器他和普通公民沒什麼兩樣,這給打擊恐怖活動帶來了巨大挑戰。並且,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反恐專業力量不可能無限制擴大,更無法深入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因此,僅僅依靠國家機器來防范和打擊恐怖分子是遠遠不夠的。

“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在反恐的持久戰中,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作用,讓恐怖分子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然而,打贏反恐人民戰爭的前提是民眾反恐意識的覺醒和增強。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持有“與己無關”的冷漠狀態,這是十分令人憂慮的現象。

我們必須喚醒群眾反恐防恐的意識和責任擔當。首先,要廣泛普及反恐防恐基本常識和技能,增強群眾參與反恐斗爭和自保自救的能力。如果人民群眾既能識別可疑人員和危險物品,又有自防自救互救的技能,並且積極參加打擊恐怖主義活動,那麼恐怖分子的行蹤就會暴露於眾,恐怖襲擊就難以得逞。在廣州暴恐事件中,一名普通托運工死死抱住恐怖分子的腰直至其被擒,就是成功一例。其次,要像北京在社會治安防控中所做的那樣,充分發揮“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澱網友”“豐台勸導隊”的作用,讓人民群眾成為反恐斗爭的“眼睛”和“耳朵”。如此,才能叫恐怖分子無處逃遁、無機可乘,才能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之盾,才能筑起反恐的銅牆鐵壁。

反恐斗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安危,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是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反恐斗爭是長期的、艱巨的、復雜的。在這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的較量中,人民群眾的力量至關重要。要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逐步建立“專群結合、全民參與”的全社會反恐防恐常態化機制,引導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反恐斗爭。攥指成拳,努力把恐怖分子淹沒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之中。(石純民)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