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倍欲強化日美同盟威懾中國:對地區和平有好處

2016年04月0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堅決維護日美同盟,稱日美同盟的強化可加強威懾作用。《華爾街日報》稱,日美同盟的一個重要威懾對象就是軍力日益強大的中國。

  《華爾街日報》5日對安倍進行一個小時的採訪,安倍稱,加強日美同盟,“不光對日本,對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都有好處”。對於美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提出的美軍撤離日本的可能性,安倍稱,美國在日駐軍對地區安全至關重要,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想象在任何情況下不需要美國在日本駐軍。

  安倍還在採訪中再次呼吁中國停止在南海擴建島礁。日本5月下旬將舉辦七國集團峰會,安倍稱這次峰會將成為一個論壇,以展示對抗“赤裸裸民族主義”的領導力。安倍還在採訪中辯稱,飽受詬病的“安倍經濟學”是通向成功之路,他將近期日本經濟停滯歸咎於全球市場對中國經濟下滑的擔憂、油價下跌、美聯儲加息預期等。

  社科院日本所對外關系研究室主任呂耀東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一再提日美同盟重要性,表明他要借美國這條船“出海”,堂而皇之地以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穩定為由,維護日本的國家利益。呂耀東認為,安倍又提南海島礁建設,是在繼續渲染“中國威脅”,日本作為域外國家是在破壞地區穩定。另有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次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意在通過外國媒體給自己的政治主張尋找正當性。自從日本新安保法案通過以來,日本國內反對和批判之聲從未停止。(藍雅歌 屠麗美 徐珍珍)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