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國制裁清單刺疼朝鮮 朝方或鑽空子

2016年04月0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6日,首爾另一場官方記者會上,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對中國5日一項舉動表示了歡迎。中國商務部5日發布2016年第11號關於對朝鮮禁運部分礦產品清單公告。鄭俊熙稱,這將對國際社會凝聚共識並貫徹落實涉朝制裁作出重要貢獻。

6日,美韓俄日等多國媒體都對中國商務部公布部分對朝禁運清單給予關注。日本《外交學者》形容這是在安理會通過對朝2270號決議近一個月后,中國對落實該決議的一次“官宣”。依據中國官方公告,中國將禁止自朝鮮進口煤炭、鐵、鐵礦石,但下列兩種情況除外:被認定完全是為了民生目的的、不涉及朝鮮核計劃或彈道導彈計劃或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禁止的其他活動創收的交易;証實不是朝鮮原產的、而是經由朝鮮運送的完全是用於從羅津港出口的煤,且此類交易不涉及為朝鮮核計劃或彈道導彈計劃或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禁止的活動創收。中國還禁止自朝鮮進口黃金礦、鈦礦、釩礦及稀土礦物,禁止對朝鮮出口航空燃油,包括航空汽油、石腦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航空燃油、煤油類火箭燃料,但此項禁令也包含兩種例外情況。

“這是中國在全面履行聯合國決議上邁進的一步”,BBC5日說。《今日美國報》稱,中國周二的舉動為落實安理會制裁決議提供了“關鍵支持”。日本《外交學者》稱,中國怎麼做一向被外界視為“決定聯合國制裁決議生死”的關鍵。韓國方面的統計數據稱,中國佔朝鮮對外貿易額的比重高達90%。2014年,朝鮮對外貿易總額為76億美元,與中國的貿易額接近70億美元。路透社稱,煤炭出口一直是朝鮮的重要財源,外界相信朝鮮通過煤炭出口創匯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其軍事開支,而去年朝鮮向中國出口近2000萬噸煤。BBC稱,中方公布禁運清單會讓朝鮮“感覺到疼”,同時也有人覺得中國通過設定例外情況,給自己留下一定的搖擺空間。日本朝日電視台稱,清單中列舉的例外情況有可能成為朝鮮“鑽空子”的地方。(周之然 丁小希 李珍 王偉 邢曉婧 陳一 柳玉鵬)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