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多地武裝沖突“降溫”

2016年04月0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敘利亞士兵走過幾乎成為廢墟的貝爾神廟。宦 翔攝

經過將近一年的爭奪,敘利亞政府軍於4月3日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收復了敘中部重要城市蓋爾亞廷。該城位於敘首都大馬士革、霍姆斯省首府霍姆斯市和中部古城巴爾米拉(又名台德穆爾)三城中間,戰略位置重要。這是繼3月27日敘政府軍收復東部重鎮巴爾米拉后又一振奮人心的消息。連續收復重要城鎮也使打擊極端組織的前線繼續逼近“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有利於推進結束敘利亞內戰的和談。同時,談判雙方的共識不斷擴大,讓人們看到了“一絲和平的希望”。

記者在巴爾米拉看到,該城最高處——巴爾米拉城堡的一角已經坍塌,入口處的石橋則斷成了幾截﹔位於谷地的古跡區損失更加慘重:羅馬風格的拱形凱旋門隻剩下一根石柱,巴爾沙明神廟被炸毀,貝爾神廟幾乎成了廢墟﹔坐落於博物館門前的拉特神像被砸成了好幾塊……值得慶幸的是,損失尚不算太大。敘利亞文物和博物館管理局局長馬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巴爾米拉博物館內的重要文物有90%已經轉移到了安全地帶,包括露天古跡在內,剩下文物仍有80%“狀態良好”。

黎巴嫩《使節報》高級記者阿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巴爾米拉戰役的勝利顯示,隻有相向而行,反恐行動才能取得進展。俄軍雖然已從敘撤出,但與敘利亞政府軍的戰略合作未受影響,預計俄軍在敘利亞軍事行動將更具針對性。

根據此前生效的敘利亞停火協議,“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勝利陣線”及其他被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團體並不在協議認可的范圍內。停火一個多月來,除了上述武裝組織控制的敘利亞北部、東部地區外,其他多個地區的沖突均呈“降溫”趨勢。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表示,停火協議目前“基本上得到遵守”,已至少挽救約3000人的生命。

3月24日,為期10天的新一輪敘問題日內瓦和談落幕,此次和談敘政府和反對派在12個原則問題上形成共識。根據聯合國提供的“共同要點文件”,12點共識包括:尊重敘領土完整,拒絕外來干預,敘未來由敘利亞人自主通過民主方式決定,共同打擊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等。下一輪和談計劃將於4月9日開始。

敘利亞大馬士革大學政治學教授巴薩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核心分歧固然需要通過談判來解決,但各方更需著眼大勢,相向而行。政治解決的進程很大程度上受戰局影響,當前,停火協議基本得到執行,極端勢力活動有所減少,反恐進程不可逆轉,與此同時,國際社會推動政治解決敘危機的力度在加大。敘沖突各方應抓住機遇,積極擴大共識。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系教授哈桑·納法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目前敘利亞形勢比過去5年來任何時候都樂觀。一方面,美、俄就敘未來政治過渡達成了部分共識﹔另一方面,在停火協議得到較好執行的背景下,敘政府與反對派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敘問題迎來了真正解決時刻,還需要各方共同推進和談進程。(宦 翔)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