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應對難民危機不能“選擇性失憶”

2016年04月0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愈演愈烈的敘利亞難民危機,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近來,聯合國難民署還專門為難民問題召開特別會議,呼吁加強國際團結。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外國媒體一方面置其他國家在難民問題上的貢獻於不顧﹔另一方面卻在涉及本國政府責任等問題上語焉不詳,不免有“選擇性失憶”之嫌。

  失憶之一:對難民危機的根源諱疾忌醫。

  如果處理一個發炎流膿的傷口,只是用紗布去止血,卻不給它消炎縫合,那麼用再多的紗布也無濟於事。解決難民問題亦然。敘利亞內戰導致1200萬敘利亞民眾背井離鄉,這是敘利亞難民潮的真正源頭。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再不正視難民危機的根源,及早調整政策,平息戰火,幫助敘利亞戰后重建和發展,那隻會導致新難民源源不斷地產生,更多無辜的人會付出血淚甚至生命的代價,讓悲劇不斷重演。

  失憶之二:對自身在難民救助上的舉步維艱不敢正視。

  歐盟內部關於接收難民的爭執、推諉一直不絕於耳,去年達成的16萬難民安置配額尚未落實,剛剛與土耳其達成的“一換一”協議也招致部分成員國抵制和反對。美國一方面稱“歐洲會有能力應對這個問題”﹔一方面隔岸觀火,其今年計劃接收的海外難民中僅1萬名來自敘利亞,與1200萬敘利亞難民以及更大數字的流離失所者相比,無異於杯水車薪。

  失憶之三:對難民的需求充耳不聞。

  部分國家稱難民應由各國分攤安置,似乎覺得把難民往其他國家分送出去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難民在尋找出路的時候,不僅僅是找一個棲身之所,還要考慮家庭團聚、地理遠近、語言文化、生活習俗等種種因素。簡單機械地搞“一刀切”,把難民家庭分崩離析地送到異國他鄉,不但無法滿足難民的需求,反而可能對他們造成“二次傷害”。

  失憶之四:對其他國家的貢獻置若罔聞。

  在扶危濟困中,把捐了多少錢作為衡量貢獻的唯一標准未免過於片面。金錢從來不是解決危機的“萬能藥”。聯合國難民署每年用於難民保護和救助的經費高達數十億美元,仍無法滿足源源不斷產生的新難民的需求,就証明了這一點。在難民問題上,中國一直呼吁要標本兼治,不僅向敘利亞等中東地區國家提供了多筆援助,而且還更具建設性地積極參與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推動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相向而行。這些付出的價值與意義,並非用金錢所能簡單衡量。

  聯合國難民署在難民問題上的口號是“國際團結、責任共擔”。其要義是:國有大小、能力有強弱,大家應加強團結、互相配合,各盡其力、取長補短,為解決難民問題做出各自力所能及的貢獻——這才是應對難民危機的正確態度。反觀某些國家,在自身需承擔的責任上假裝“失憶”,卻一味指責他國,這樣隻會破壞團結,無助於難民危機的解決。(郭季思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