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遼寧艦甲板大黑印應為輪痕 艦載機更喜歡逆風起降

2016年04月07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甲板新出現兩條巨大黑印
遼寧艦甲板新出現兩條巨大黑印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遼寧艦的新照片引來軍事愛好者關注。照片中,遼寧艦著陸跑道中間有很明顯的兩條黑色印記。軍事專家傅前哨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這兩條黑印應該是艦載機著艦的輪痕。

有分析指出,遼寧艦著陸跑道中間的黑色印記是艦載機著艦時輪胎留在上面的殘渣痕跡,這一大片痕跡表明,遼寧艦已經進行過大量的艦載機著艦測試。遼寧艦甲板上摩擦出來的黑色印記照片,再次引發對海軍艦載機訓練的關注。

據了解,艦載戰斗機在運動的航母上完成起降動作,難度很大,風險很高,飛行員要隨時准備應對任何可能突發的意外情況,一向被譽為“刀尖上的舞蹈”。據悉,有統計數據表明,航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五倍,是普通飛行員的20倍,目前全球艦載戰斗機飛行員不超過2千人

另據媒體報道,殲-15滿載滑躍起飛時,輪胎與甲板之間巨大的摩擦力會導致擦痕有明顯的變化。所以,有軍事專家推斷,殲15已經實現了滿載起飛的試驗。據悉,遼寧艦航母艦載機試飛員們已經通過了上千架次的起落訓練,而這個過程僅僅用了幾個月的時間,打破了當時許多外國軍事專家認為的中國熟練掌握航母艦載機起降至少需要二年的預測。

傅前哨表示,這兩條黑印應該是艦載機著艦的輪痕。因為飛機無論在航母甲板還是機場降落,都會留下輪胎摩擦痕跡,就像汽車剎車時留下的輪胎痕跡一樣。

對於航母艦載機在航母上到底是逆風還是順風起降的問題,傅前哨介紹稱,逆風更有利於飛機的起飛、降落。因為飛機起飛的升力來自相對氣流,逆風時,機翼上下表面會產生更大的壓差,從而產生更大升力,起降時滑跑距離更短。

據悉,採用滑躍式起飛式的航母,艦載機主要依靠自身動力從甲板上滑行起飛,逆風起飛時機翼上產生的升力很大,更有利用安全起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