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倍號"戰車欲駛向何方

2016年04月11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3月29日,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自衛隊海外軍事行動鬆綁的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安倍政府無視國內和國際社會正義呼聲,強力推動被有識人士稱為“戰爭法案”的新安保法案,一意孤行把日本國家綁上“安倍號”戰車的行徑,引起國際社會及國內民眾強烈的質疑和擔憂。

二戰結束后,日本在戰后遠東秩序與國內“和平憲法”確立的戰后體制約束下被動走上了和平發展的道路,並取得了顯著成就。事實表明,這是一條確保日本繁榮與民眾福祉的大道,也是確保地區和平穩定及日本與鄰國和平共處的正道。但日本的右翼政客一心懷念和向往二戰前日本在國際社會及亞洲地區高高在上的舊殖民時代的“榮耀”,對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他國侵略和奴役戰爭的歷史“抱有自豪感”,把擺脫戰后體制及和平憲法束縛當作“畢生的追求”。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在右翼政客的操縱下,日本不斷激化和炒作與鄰國的領土海洋權益爭端,制造地區緊張氣氛,宣揚他國“威脅”,借以推動國內政治議程。新安保法案的通過與實施,從根本上逆轉了日本戰后70年的發展軌道,“專守防衛”的國策被拋棄,放棄戰爭、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和平憲法也名存實亡。從量變到質變,一個缺乏對歷史反省、擁有先進軍事設備又擺脫了和平憲法束縛的日本,正成為地區新的不安定因素。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多次聲稱要帶領日本走“正常國家”道路,並提出了謀求“集體自衛權”、建立“國防軍”、修改“和平憲法”等具體目標,目的就是打著“正常國家”的幌子,重走再武裝化道路。當前,以新安保法案實施為核心,日本修改了武器出口的限制,調整和加強了與鄰國爭議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擴大了《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范圍,不斷有目的地舉行針對第三國的聯合軍事演習,放寬了使用武力的限制。有專家表示,種種跡象表明,日本已經不再受戰后遠東秩序的制約,也不再受國內“和平憲法”的束縛,正一意孤行地走向戰爭體制。

戰后日本國內的和平主義力量曾經一度發展壯大,國內民意與民間和平團體構成了阻止日本發動對外戰爭的剎車機制。美國長期以來對日本軍國主義東山再起的防范,加上為日本量身打造的“和平憲法”,成為防止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緊箍咒。日本國會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表明,日本國內的和平、正義力量已經對日本右翼勢力形不成有效牽制。美國出於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需要,逐步放鬆了對日本走向再武裝化道路的警惕和管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採取了支持和縱容的立場。失去國內外力量制約的“安倍號”戰車,正開足馬力向再武裝化道路狂奔,失速的風險難以預料。

沒有正義的力量是暴虐的力量,不懂得反思歷史就不會贏得未來。日本一些政客必須明白,時代發展的潮流不可擋,也不可逆,重走復活軍國主義的邪路,不僅會危及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也會葬送自身的前途和未來。(董栓柱)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