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聽了個小道消息 三營營長坐不住了

2016年04月11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插圖:倉小寶

  深夜,電話響了長達一分鐘,仍無人接聽。“讓通信員去叫!”參謀長惱了,把音調一抬,整個帳篷跟著抖了一下。轉身,嘴角一揚,這小子鐵定又在研究地形,怕打擾,索性把手機調成了靜音!

  “小子”就是三營營長陳小東。說是小子,其實也老大不小了,營長都干了4年了,但仍然像剛上任那會兒,聞戰則喜。這次承擔夜訓任務,就是他主動請纓的結果。

  已經數不清這是陳小東第幾次請纓了。前年秋天,集團軍組織實兵對抗演習,一心以為旅黨委會把主攻任務交給三營,按陳小東的話說,誰叫咱三營出鏡率高呢?他說的是實話,不到3年,三營先后完成大項演訓任務10余項,連續兩年被評為全面建設先進營、3年被評為訓練先進單位,小小的俱樂部硬是被一張張獎狀裝點成了榮譽室。

  說到底,還是陳小東心裡有底。然而沒想到的是,一個小道消息說得有鼻子有眼,想不信都難——考慮三營上半年參加集團軍“考比拉”萬人百崗大比武,比較辛苦,旅黨委體恤兵情,決定把這次任務交給其他營。

  其實,陳小東並不喜歡道聽途說,但一碰到有關演練字眼的事情,耳朵就長了幾分。難怪最近四營總和我們叫板,這個老四啊,還揣著明白裝糊涂,跟我隻字不提!陳小東坐不住了,抓起電話就要撥首長的號碼。教導員黃建華見狀,連忙沖上前,別急,咱先把情況弄清楚再說!

  黃建華是陳小東的同學,對他的牛脾氣再熟悉不過了,知道怎麼勸管用。可到了周末交班會,沒有黃建華在一邊拉袖子,陳小東嘴上就沒有把門的,一股腦兒把心裡話全倒出來了,從軍事素質到裝備力量,再到戰斗經驗,三營的實力在他的講解下,像一桌豐盛的佳肴,讓人垂涎三尺。

  “別急別急,這不還沒定嗎?”參謀長的語氣聽不出是高興還是不高興,招手讓陳小東坐下。經過一段時間的商榷,志在必得的陳小東最終獲得了參戰權,但是有一個條件——

  “一定不負眾望,保証完成任務。”沒等參謀長說完,陳小東立馬接上,一笑,眼角露出兩道褶子。歲月無情,曾被官兵認為最帥主官的陳小東在歲月的面前也露了怯。

  回到營部,黃建華看一眼陳小東,立馬就知道了結果。而黃建華眼中的擔憂,陳小東也猜得八九不離十:剛剛結束野外駐訓,回到營區屁股還沒坐熱,又要進山。這樣一來,野外駐訓將近7個月,遠遠超過大綱規定的時間,對此戰士們會怎麼想?陳小東不知道。其實,每當這個時候,陳小東心裡也不是滋味兒,隻覺得大伙兒跟著自己受苦了。但是陳小東有一個“殺手锏”,足以讓官兵服氣——就是不管什麼時候,遇到什麼困難,永遠站排頭,沖在第一線。古語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官兵們雖然辛苦,但心裡暢快,跟著這樣的營長干:帶勁兒!

  得到大家這樣的評價,陳小東可不是浪得虛名。步兵三大專業樣樣精通,就拿駕駛來說,每次來到陌生地域組織野外訓練,陳小東都是駕第一車。多年的參謀經歷練出扎實的軍事地形功底,跟在他的后面,駕駛員們就像吃了定心丸,准不會走錯路,但同時也心有余悸,“精力必須高度集中,因為稍不留神就被落在后面,隻能看見一溜煙。”對此,上士陳茂旭深有感觸。一次,他擔任陳小東的副駕駛,“隻見營長把地圖往方向盤上一粘,時而抬頭看路,時而低頭看圖,一上一下間,硬是把后面的車甩了一大截。”一路上,不斷聽見電台呼叫:營長,慢點,后面跟不上了!這個時候,他才停下,又開始研究地圖。

  去年上半年,上級來旅進行半年軍事訓練質量抽考,毫無征兆,這次抽中三營。兩天一夜連續作戰,陳小東全程背著背囊,任憑戰士們怎麼勸,也不放。“咱們營長就是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在他的字典裡,允許失敗,但決不允許畏懼。”一旁觀戰的黃建華忍不住說,自從陳營長來了,一個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以前6年沒穿爛一雙作戰靴,如今一年一雙還不夠。

  去年入伍訓練,陳小東看到指導員陳文衛手榴彈隻投了35米,氣呼呼地說,才這麼近,看我的!一扔,33米。全場嘩然。隻有陳小東臉不紅心不跳,不行呀,看來還是缺練!一句話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從那以后,陳小東和戰士們一起訓練,一個月后,再次找到指導員比劃,一扔,45米,全場震驚。

  在戰士們心中,陳小東有“雙重性格”。生活上像兄長,噓寒問暖,一點架子也沒有,可一旦上了訓練場,心腸立馬就硬起來了,笑臉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冷酷到底。在他的腦海中,訓練既是一個橫向的過程,也是一個縱向的過程。橫向是綜合,縱向是積累。他常說,訓練之於戰爭,就好比磚瓦之於大廈,一塊磚不行,你湊合了,一批磚不行,你也視而不見,久而久之,大廈就會坍塌。

  作為戰備值班營的營長,陳小東回家的次數少的可憐,逢年過節更是想都別想。有一年,妻子放假,想帶著孩子來部隊。陳小東一聽,三個字:不同意!部隊馬上要考核,哪有時間陪你!妻子不悅,把電話一挂。黃建華勸他,讓嫂子過來唄,她不指望你能陪她多少時間,就是希望和你待在同一個地方,感受到你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電話裡的聲音或者相片裡的軍裝。

  陳小東被說動了。然而與黃建華說的並無二樣,一天下來,在一起的時間就是兩頓飯。妻子帶著孩子來到營裡,翻箱倒櫃,想找本閑書看,硬是沒找到,因為在他的書櫃裡,放著的都是軍事書籍,還有很多外軍書籍。妻子頓時明白了,知道小東喜歡軍事,但沒想到這麼著迷,晚上總要翻幾頁,不然根本睡不著!4天后,嫂子悄悄上了火車。那時,陳小東依然在訓練場。

  去年7月,上級來旅進行大規模作戰能力評估考核,要抽一個建制營參加。現場點將,除了陳小東,其他3個營長都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直勾勾地看著考核組,隻有陳小東左顧右盼,好像一個心虛的考生,不敢直視考官。

  一向聞戰則喜的陳小東,這是怎麼啦?參謀長的心裡不禁升起了一個大大的問號。事實証明,那是陳小東的“詭計”,叫以退為進,是另一種請纓!結果,他再次被抽中了。(戴永洋)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