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組建30萬近衛軍強化國內安全

2016年04月11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下令,在內務部內衛部隊基礎上組建新的聯邦執行權力機關——國家近衛軍,以維護公共秩序、打擊恐怖主義、提高執法水平。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此次調整俄強力機構,建立直接受其指揮、可用於國內事務的部隊,旨在強化對國內安全形勢的控制。

  人數多裝備良

  據俄羅斯前內務部長庫利科夫介紹,國家近衛軍的來源主要有三部分:以17萬人的內務部內衛部隊為主體,另外還包括約4.5萬人的特警部隊和快速反應部隊,以及人數多達20萬的政府體制外安保人員。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估計,在對上述人員篩選后,國家近衛軍人數將在30萬人左右。

  國家近衛軍將擁有內務部內衛部隊的全部職能和權力,同時將列裝更新優良的裝備,接受更好的培訓。據俄《生意人報》透露,國家近衛軍將裝備9輛主戰坦克、1650輛戰車及裝甲車、35門火炮、29架軍用運輸機、70架直升機等。

  曾擔任普京衛隊隊長的內務部第一副部長、內衛部隊總司令佐洛托夫被任命為國家近衛軍總司令,他直接對普京負責。

  俄羅斯聖彼得堡歐洲大學研究員、前俄聯邦調查委員會成員什克利亞魯克指出,國家近衛軍由不同的強力機構集合在一起,雖然其中包括政府體制外的安保人員,但這些安保人員多為退伍軍人,作戰能力比較出色,其裝備甚至優於巡邏、站崗的警察,足以勝任打擊街頭犯罪的任務。

  職能廣權力大

  俄《生意人報》指出,普京大刀闊斧創立的國家近衛軍職能廣、權力大。

  在克裡姆林宮公布的總統令及其說明中,明確列出國家近衛軍的主要任務:與內務部共同維護社會秩序,保証社會安全和緊急情況下的治安﹔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確保依法展開反恐行動﹔參與俄領土防衛、協助邊防機關保衛國家邊界﹔保護國家重要設施和特殊物品的安全﹔管控武器販運,監督私人保安的法律遵守情況等。

  根據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批准的法令,國家近衛軍執行任務時所擁有的權力較為寬泛:可以對公民証件、車輛進行檢查,拘留嫌疑人﹔可以為了公眾安全強行進入住宅房屋等﹔可以為制止大規模騷亂實施包圍,在緊急情況下實施戒嚴封鎖﹔可以全權實施反恐行動,使用武力﹔當民眾安全受到直接威脅時,國家近衛軍無需發出警告,即可直接使用武力。

  除此之外,在實施緊急情況的狀態下,國家近衛軍可以在48小時內享有完全的行動自由,不需要獲得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的批准。

  公正俄羅斯黨第一副主席葉梅利亞諾夫認為,原內衛部隊擁有的權力國家近衛軍基本都有,除審訊調查外,所有警方的職權國家近衛軍也都擁有。

  強化國內安全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下令建立國家近衛軍與俄當前面臨的安全威脅增多有關。

  由於俄羅斯在敘利亞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令俄直接面臨恐怖主義威脅。而西方國家繼續在政治上對俄施壓,在經濟上對俄制裁,給俄國內形勢帶來不穩定因素,同時,俄羅斯今年將舉行國家杜馬選舉,因此俄亟須採取措施維護國內安全形勢。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金永雄認為,普京建立國家近衛軍是為了打擊國內的敵人。他表示,受憲法制約,在和平時期俄政府不能在國內反恐行動中調用軍隊,因此必須有一個強大、高效且合法的機構來應對威脅。

  俄獨立政治學家奧列什金稱,仇俄勢力目前對俄採取系統性破壞行為,今年正值俄國家杜馬選舉之年,西方對俄輿論攻擊日趨激烈,俄國內安全形勢嚴峻。(張繼業)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