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與英模有約"視頻互動交流會官兵輪番開講

2016年04月11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3月23日,在主題教育演講比賽上,該團官兵輪番登台話使命、談改革、表決心。佔福江攝

  聚焦改革、服務改革,為改革提供助力推力,是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的目的。隻有及時跟進指導、強化教育引導,引導官兵正確看待眼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個人與組織的關系,才能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時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教育之要,在於奔著活思想去﹔教育之效,在於把思想問題解決好。新疆軍區某機步團在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中,注重加強對教育對象、內容、方法、手段的探索研究,堅持在解疑釋惑、凝神聚氣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官兵在教育活動中的主體作用,使學習教育活動變得具體實在、形象生動,讓廣大官兵投身改革的熱情不斷高漲,肩扛使命的豪情競相迸發。

  ——編 者

  “改革強軍,能力弱了不行,提高慢了也不行,必須要有憂患意識和本領恐慌……”3月下旬,一場“與英模有約”視頻互動交流會在新疆軍區某機步團舉行。曾被原蘭州軍區授予“人民衛士”榮譽稱號的排長沈清華,結合自身經歷啟發戰友對照崗位要求,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練強轉型本領、爭當轉型尖兵。該團在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中,通過回應關切聚心、提振信心聚氣、對接崗位聚力,匯聚起改革人人有份、強軍人人有為、守疆人人有責的磅礡力量。

  解讀改革藍圖 剖析關聯指數——

  強化“改革我有責”的擔當

  八連班長劉文東遇到一件煩心事。

  前不久,劉班長在一次班務會上侃侃而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軍進行的一場結構性重組、體系性重塑、整體性變革……”上等兵孫琪撓頭插話:“可是,改革進行這麼長時間,我們團好像沒什麼脫胎換骨的變化。”列兵李振華接著說道:“改革是全軍層面的事,我們普通一兵能做的似乎有限。”面對戰士的疑惑,劉文東思考了半天,還是沒找到“破”的辦法。

  “教育怎麼搞,先看官兵怎麼想。”籌劃部署今年主題教育活動時,團黨委一班人認識到,面對軍隊改革大潮,官兵有期盼有覺悟,但也存在站位不高、理解不深的問題,教育必須聚焦基層官兵的活思想,在提高理性認知和情感認同上下功夫,講清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他們匯編《改革沐邊關、強軍礪昆侖》學習讀本,舉辦“軍魂永駐、筑夢強軍”知識競賽,圍繞“充分認清改革各項決策舉措的科學性正確性”等內容,請團領導做客團“先遣電視台”進行訪談式解讀,讓士兵代表登上“先遣講武堂”開展問答式授課,面對面回答官兵“增強軍人榮譽感自豪感責任感的舉措有哪些”等9個方面23個問題。

  一個個關切被回應,一個個問號被拉直。二連上士何文龍告訴記者,以前總認為改革就是減人員、壓機構、換裝備、提待遇,現在才明白每個人的命運和國家命運、軍隊命運都是緊密相連的,自己打心眼兒裡覺得應該為改革盡心盡力。

  亮晒問題清單 消除疑惑顧慮——

  增強“改革我有為”的信心

  最近一段時間,大學生士兵王雙雙訓練勁頭明顯不足,幾番溝通交流,他終於向營長顏小一敞開心扉:“這次改革力度這麼大,自己將來能不能跟得上?”

  從團裡下發的1000多份調查問卷中可以看到,不少官兵對能否適應改革轉型缺少底氣:有的擔心素質跟不上步點拖后腿,有的擔心知識儲備難以應對新挑戰……

  為此,他們在全團開展群眾性大討論,連線國防大學教授介紹國防和軍隊改革藍圖,組織“十八大新變化、戰斗力新標准”圖片展,引導大家看到全面深化國防和軍 隊改革以來,人民軍隊發生的可喜變化。與此同時,團領導登台講述兩年來團隊在實戰化演練、戰斗力生成等方面與改革接軌不夠的問題,並檢討了團裡在抓訓治訓中的不足。課后,小王由衷地說:“改革是場攻堅戰,我們發自內心地堅信改革必成、強軍可期!”

  大討論中,修理連班長張曉星的事跡被拍成紀錄片在全團展播。他高中文化程度,入伍后靠自己的努力,經過團裡的加鋼淬火,成為聞名全師的“士兵教授”,並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二等獎。張曉星用自己的成長經歷告訴大家,面對改革,隻要下定決心變被動接受為主動超越,就能當精武標兵、當改革尖兵!

  討論越深,底氣越足。大討論結束時,王雙雙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鄭重地寫下:“隻有努力才能轉變,隻要努力就能轉變!”

  聚焦創新驅動 加快轉型轉變——

  探明“強軍我爭先”的路徑

  前不久,兩位排長對待改革的不同認識,引發了團黨委的關注。討論中,排長李強率先亮明觀點:不管怎樣改革,仗都得這麼打,兵還是這麼帶。新排長王大海提出疑惑:改革是為了打贏信息化戰爭,難道基層指揮員還要像以前一樣滿足於掏出手槍大喊一聲“跟我上”?

  團黨委一班人分析認識到,團隊已經駛入改革強軍的快車道,可是像李排長、王排長這樣熱情很高但路徑不明的人不在少數,必須幫助大家理清“強軍路線圖”、對好“工作方向標”。為此,他們以問題為導向,打出一套組合拳:

  ——以“三個轉變”驅動黨委機關工作方式改進,圍繞轉觀念、轉作風、轉方式,團常委對照分工人人確定研究課題,機關干部對照職責人人謀劃真招實招,推開情況自主判斷、工作自主安排、建設自主組織、困難自主排解的工作格局。

  ——以“三個強化”引導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區分專業設立“黨員先鋒崗”,對照任務劃分“干部責任田”,以新裝備、新大綱組訓為抓手,組織黨員干部集智攻關,培養改革轉型的帶頭人。

  ——以“四有”標准引領官兵夯實個人素質本領,對照崗位職責和現實差距,拉出目標清單、實踐計劃,大力開展“崗位練精兵,挑戰新本領”活動,提升官兵駕馭新裝備、履行新使命的能力水平。

  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一場以創新為主題、以轉型為主線的實踐活動在該團火熱展開——主戰裝備訓法戰法革新“微計劃”寫進了日記本,攻克新裝備訓練難題“時間表”貼上了床頭,同專業對抗、同崗位對壘,新質戰斗力正在這裡悄然躍升……(賈保華 許必成)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