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島“公關秀”日本再扮“雙面人”

2016年04月12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4月的廣島儼然成為日本外交的“公關秀”舞台。在這個核爆紀念地,日本當局一方面極力向世界強調自己的受害者身份,擺出愛好和平姿態﹔另一方面卻大做手腳,利用各種場合煽動地區緊張。廣島七國集團(G7)外長會,成了日本再扮“雙面人”的舞台。

  4月11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帶領G7與會外長,來到廣島核爆紀念和平公園獻花。這其中,美英法現任外長都是首次訪問和平公園。在去年4月27日召開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期間,日本就極力推動參會者訪問廣島、長崎,但未果。

  今年選擇廣島作為G7外長會舉辦地,源於日本政府的強烈意願——廣島是世界上首個遭受原子彈爆炸襲擊的城市,當然也是岸田老家。將其作為呼吁和平的場所並無不可,但日本政府將外長會放在廣島,動機並不單純。

  長期以來,日本政府片面截取廣島、長崎核爆案例,一味強調自己戰爭受害者形象,但對自身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人民造成的巨大傷害遮遮掩掩,還刻意忽略遭受核爆的原因和背景,借各種國際場合上演“苦情戲”。

  日本當局喜歡拉外國政要去廣島,卻從來不曾帶他們訪問記錄了受害“慰安婦”史料的“女性戰爭與和平資料館”等其他和平反戰紀念場所。他們想讓全世界隻記住他們是核爆受害者,卻對自己在二戰中的加害事實閉口不談,甚至企圖否認自己的戰爭犯罪責任,更吝於向包括“慰安婦”在內的眾多受害者真誠道歉。

  岸田11日與美國國務卿克裡會談時稱,七國外長共同訪問和平公園是“歷史性的一天”,希望“從廣島向世界發出強有力的明確的和平信號”。但日本當局究竟在鼓搗什麼呢?

  早在外長會開幕前,日本政府便四處兜售爭議話題。今年初,岸田以協調外長會議程為名,出訪加拿大、意大利和法國等國,兜售所謂“海洋法治”“航行自由”等概念,大肆炒作南海問題。11日,在日本唆使下,G7外長會就南海問題發表“海洋安保外長聲明”,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在本該倡導國際合作、發出和平信號的場合,日本卻煽風點火推動摩擦升級,這明顯違背國際社會期待和平合作的願景。

  日本當局或許對自己在這次外長會上的“演出”自鳴得意,但在真正熱愛亞太和平的人們看來,這只是一場蹩腳的“公關秀”。(劉秀玲)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