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進入新階段

2016年04月12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敘利亞政府軍近期在對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中取得重要勝利,接連收復失地。敘新聞部長祖阿比10日表示,打擊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仍在繼續,政府軍不會滿足於已經取得的勝利。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敘境內極端組織節節退守,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的行動已進入新階段。

  打擊行動進展巨大

  敘政府軍在全國范圍內對極端組織發起攻勢,這種打擊規模和力度在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是空前的,取得的進展也是突破性的。

  敘利亞政府軍近來在北部阿勒頗省和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東部代爾祖爾省以及南部德拉省等地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支持陣線”展開軍事行動,打死大量恐怖分子,並摧毀了極端組織的軍用設施。

  政府軍本月3日收復敘中部重要城市蓋爾亞廷。上月底,政府軍收復被“伊斯蘭國”佔領近一年時間的中部古城巴爾米拉。目前已有部分敘利亞民眾重返他們在巴爾米拉和蓋爾亞廷的家園。收復這兩座城市有利於政府軍下一步進軍“伊斯蘭國”在敘主要控制區——代爾祖爾省和拉卡省。

  敘利亞沖突各方停火協議的實施是打擊極端組織行動取得進展的重要因素。停火協議從2月27日開始執行。敘政府與反對派實現停火,從而得以集中精力打擊“伊斯蘭國”和“支持陣線”等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

  俄羅斯對敘政府軍的軍事行動提供了強大的空中支持。俄在從敘撤出主要軍事力量后,表示其戰機將繼續空襲敘境內的極端組織。

  極端組織反扑未果

  面對政府軍的打擊,極端組織在節節退守的同時也進行了反扑,但被政府軍挫敗。

  10日,“支持陣線”對政府軍位於阿勒頗省南部和德拉省多個地區的基地發動進攻。敘軍方說,政府軍與“支持陣線”發生激烈交火,最終將其擊退,並打死打傷大量武裝分子,給對方造成嚴重損失。

  本月初,“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還襲擊了敘政府軍位於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杜邁爾鎮的一處空軍基地。敘軍方說,政府軍成功保衛該基地,恐怖分子未能靠近,基地目前處於非常安全的狀態。

  分析人士說,極端組織之前利用敘利亞亂局擴張勢力范圍,然而在目前敘沖突各方關系相對緩和的情況下,極端組織面臨的壓力大增。

  根除恐怖主義存在難度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要在敘利亞徹底消滅“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仍存在不小難度。

  首先,極端組織在失去主要城鎮控制權的情況下,可能會回歸恐怖主義的舊有模式,在不同地區策動恐怖襲擊。

  其次,敘境內極端組織與部分沒有被認定為恐怖組織的敘反對派武裝存在交集並有合作。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推動政治進程的雙重任務下,如何有效切割極端組織與其他武裝派別是一個難題。

  另外,極端組織當初在敘利亞蔓延坐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某些外部勢力為謀取自身利益而對極端組織採取縱容甚至支持的態度。敘分析人士擔心這些外部勢力會故態復萌,從而導致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功虧一簣。(車宏亮、楊臻)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