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至 人人都是主角

2016年04月14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寫在前面的話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

  習主席指出,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主流,但世界並不太平。在復雜多變的國際背景下,我國安全環境出現了一些新特點、新變化,面臨著諸多新威脅、新挑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人民群眾是國家安全的智慧和力量來源,因此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形成全體人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生動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核心提示

  ●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

  安,乃人之根本——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幸福安康……在中國人的詞典裡,安,確是念茲在茲的頭等大事。

  安,於國而言,更是如此——安邦固本、長治久安、居安思危……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生存和發展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正是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國內國際環境。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增強,我國國家安全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和要求也發生了變化。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形勢日益嚴峻,面臨著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非傳統領域安全日益凸顯。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為更好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他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在正確分析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形勢基礎上提出的,既繼承了傳統安全觀,又對新形勢下非傳統安全領域日益凸顯的問題予以重視,是新時期做好我國國家安全工作的基本指導。

  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新的國家安全法意義重大

  核心提示

  ●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對於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這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通行做法

  決勝負者,長於布局﹔知天下者,善謀大勢。早在2014年4月,習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就強調指出,要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新的國家安全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適應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國以法律形式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舉措。該法第一章第十四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制定國家安全法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實現國家安全工作法治化的需要。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對於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安全法是國家安全領域的基礎性法律,也是統籌引領國家安全領域立法工作的綜合性法律。從立法內容上看,這部立足全局、統領國家安全各領域工作的綜合性法律,將為制定其他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奠定良好基礎,有利於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的建立,並為維護我國國家安全提供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

  還應看到,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這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的通行做法。當今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對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教育,將其視為國民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重要的社會性工程。比如,美國注重環境熏染作用,通過政黨政治活動宣揚愛國主義,經常舉行“落日儀式”“國殤日”紀念活動、三軍軍樂團表演等,提醒人們居安思危﹔英國不僅在中小學重點培養學生對不同民族、地區、宗教和種族的認知與認同,增強國家意識,還全面開展現代競爭意識、科學意識、自強意識、面向未來意識的教育﹔瑞士《民防法》有效確保了國家安全觀念的樹立,以后又幾經修改並補充了與之配套的17種法律、法規,既確保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與戰備工作的實施,又促進了國家安全教育效果的落實。

  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核心提示

  ●維護國家安全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必須動員全社會的力量,通過國家安全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主權意識教育、公民國家責任教育、法律意識教育等方式,牢固樹立起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高於一切的民族集體認同

  所謂國家安全意識教育,就是要提高全體公民的國家主權意識、國家利益意識和安全防范觀念,能夠在國家安全方面體現出正確的公民世界觀、道德觀和政治觀。

  關於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有兩則事例讓人印象深刻:一是2014年5月,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在江蘇省南通市為如東高級中學和栟茶高級中學“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授牌。這是我國首次在中學建立“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二是2015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家觀和民族團結教育,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堅決抵御敵對勢力滲透,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應該看到,與經濟快速發展形成對比,我國公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教育相對滯后。維護國家安全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在國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一條中就強調“保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第二章第十六條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中規定:“國家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衛人民安全,創造良好生存發展條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環境,保障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合法權益。”隻有國家安全得到維護,人民安全才有了保障。

  為此,必須動員全社會的力量,通過國家安全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主權意識教育、公民國家責任教育、法律意識教育等方式,牢固樹立起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高於一切的民族集體認同,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公務員教育培訓體系,擴大國家安全意識教育的社會覆蓋面,積極應對信息時代挑戰,培育公民的網絡信息安全意識等有效措施,增強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古語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歷史証明,一個國家安全意識缺失的民族,隻能被動挨打,遑論實現發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設立,將有助於全體公民認清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樹立國家安全觀念。

  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衷心期望能不斷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最終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民族興旺繁榮。(馬懷德 作者系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