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親切的關懷化作奮進的動力 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

2016年04月14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杜洪強(右)與戰友交流裝備維修技巧。

  人物小傳:杜洪強,1997年12月入伍,空軍某旅三級軍士長。多次參加重大演訓活動,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2年,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記者見到空軍某旅三級軍士長杜洪強時,一身迷彩的他正在雷達干擾車裡和戰友一起訓練。

  旁觀杜洪強訓練,隻見他目光如炬,緊盯顯示屏,五指律動,嫻熟而冷靜地移動鼠標、敲擊鍵盤,“敵”機信號被一一快速甄別捕捉,隨后實施有效干擾,無一差錯。

  訓練間隙,與記者談起去年習主席接見軍隊基層人大代表時的情景,杜洪強的神情如沐春風:“習主席自始至終都是滿面笑容,他緊緊握著我的手,親切地詢問我‘當兵多少年了?家屬隨軍了嗎?生活怎麼樣?’一下子就使我沒有了拘束感。”

  “我向習主席匯報現在士官待遇逐步提高,大家思想很穩定。習主席聽后很高興,指出‘士官隊伍在部隊建設中地位重要。要進一步完善政策制度,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安心軍營、扎根軍營’。”講完當時的情景,杜洪強激動地說,“每當想起習主席的貼心話語,我的心中就會涌起陣陣暖流,在工作中就有使不完的勁兒。”

  記者在這個旅採訪,提起杜洪強,官兵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杜洪強入伍19年,精通3種以上型號雷達干擾裝備,總結出不同狀態、不同環境下機載雷達多種干擾樣式,數十次出色完成重大演習演練任務。旅裡雷達干擾裝備的使用規程和操作口令,都是他領銜自主編寫的……

  前些年,該旅裝備更新換代,作為接裝組唯一一名士官,杜洪強在近兩個月的新裝備接裝培訓中,整理學習筆記5萬余字,歸納解決了70余個新裝備問題,以全優成績順利結業。

  那年,全軍組織電子對抗專業技能競賽,杜洪強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決賽。那天,杜洪強走上裝備操作台,鼠標和鍵盤在手中飛速切換,截獲目標、分析識別、參數設定、釋放干擾……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最終,杜洪強奪下了這塊含金量極高的專業競賽金牌。

  更讓全旅官兵贊嘆的是,在上級組織的一場紅藍體系對抗中,杜洪強的表現堪稱過硬。

  那次,旅裡派出多路小分隊,對“敵”機實施電子偵察干擾。突然,顯示屏上的目標信號無法進行壓制性干擾。就在戰友們一籌莫展之際,杜洪強經過深思熟慮,接連敲擊了3下鍵盤,成功截獲目標。

  中士唐義龍至今仍收藏著一張杜洪強教他辨別參數時記錄的那張紙,上面密密麻麻羅列著幾十組數字。

  “演練對抗中,真假信號參數魚龍混雜,要求操縱員迅速判定並快速鎖定真實目標。杜班長把他總結出的一套操作規律和辦法傾囊傳授給我,讓我也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唐義龍坦言,自己能成長為技術骨干,離不開杜洪強的手把手幫帶。

  “我是在杜班長悉心帶教下成長進步,並被破格提干的。而杜班長自己卻由於各種原因,多次與提干失之交臂。”某連連長謝鵬飛是杜洪強帶出的“徒弟”,至今仍對杜洪強當年的幫帶念念不忘。

  10多年來,杜洪強始終抱著一顆平常心,堅持刻苦訓練,甘做一名“兵教頭”。全旅每期技術骨干集訓、每批操縱員操作培訓,杜洪強既是專業理論的“金牌教員”,又是實裝操作的“總教頭”。旅裡許多領導干部都向他請教過專業知識,聽過他的輔導講解。

  “習主席的深情厚愛,極大地激發了我們基層官兵的工作熱情。”杜洪強說,去年習主席在視察部隊時強調,要抓好《關於進一步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若干規定》的落實,重視解決基層官兵實際困難,維護官兵合法權益,為基層減負,激活基層建設內在動力。戰友們都說,習主席為我們基層官兵考慮得真周到。

  習主席的深情厚愛,也激發了官兵家屬支持親人獻身強軍實踐的熱情。去年,杜洪強的家屬剛剛隨軍,就住進了新建的士官公寓。杜洪強告訴記者:“搬進士官公寓的那一天,愛人認真地對我說,一定要好好干、多立功,用實際行動報答部隊。”

  親切的關懷化作奮進的動力。前不久,該旅組織首屆“專業技術士官裝備修理師”評選,杜洪強一馬當先,與其他9名技術士官一路闖關奪隘,成為主戰位上的“排頭兵”。

  “習主席的關愛激勵我沖鋒向前,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採訪一結束,杜洪強就帶領全班戰士再次登上雷達干擾車,在電磁戰場展開新一輪激烈對抗。(李建文 李天霞)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