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亞洲陷中美危險競爭 中國目標不是戰爭

2016年04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發表該國總理李顯龍上月底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的內容。在談到南海問題時,李顯龍暗指中國說,當你是博弈中最強大的一方,即使你採取與其他國家相同的舉動,所造成的影響也會有顯著不同。他同時建議美國說,首先,必須和區域各國建立廣泛的關系﹔其次,美國必須非常清楚應該遵守的原則,包括國際法;第三,如果美國要他國遵守國際規則,就應該以身作則,“美國如果能夠核准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將非常有幫助”。另外,美國的說辭必須一致。讓人困惑的是,美國不時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人們該如何解讀這個動作?

對南海地區爆發沖突的擔心在增加。澳大利亞學者休·懷特12日對澳媒說,美國主導的亞太秩序在過去70年曾是該地區的和平和繁榮之源,但如今越來越不合時宜。隨著南海爭端不斷上演,現有的地區安全架構日益受到挑戰,“亞洲正陷入兩個核大國的危險競爭中”。“中國的目標不是和其他國家打一仗,他們只是要証明,有能力不惜一切代價,將任何船隻趕出他們主張的海域”,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博林12日對《紐約時報》表示。俄羅斯《獨立報》13日則評論稱,亞太地區對抗升級是美國的政策造成的。美國制造緊張局勢,並將南海問題列入G7議程,這些都是早已計劃好的。美國的目的是為了讓這一地區國家大量增加軍費,同時將自己的盟國全面動員起來。但文章認為“美國不會為南海與強大的中國開戰,這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2日在外國記者吹風會上表示,企圖將中國南海爭端問題國際化“是徒勞的”,有關各方應尋求相互都能接受的協議。

13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對俄方上述表態“予以積極評價”。當被問到“是否擔心南海問題成為5月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的主要議題”時,陸慷表示,“如果有任何國家想挑起一些事端,想在本地區制造一些不安,想干擾本地區國家致力於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的努力,我們希望他們不要這麼做。他們要這麼做呢,也許我們攔不住,但是這個說到底不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從長遠看也不利於這些國家自身的長遠利益。”(辛斌 林鵬飛 柳玉鵬)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