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適應新體制  下好開局棋

2016年04月14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插圖:葉浩鵬

  最近,戰區機關組織“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圍繞戰區組建后的職能使命,大家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置身其中,我深深感到,如果說改革是大棋局,那麼體制是下棋的規則,職能是棋子的分工,使命就是主動適應新體制、下好開局棋,確保戰區主戰、聯戰聯勝落到實處。

  戰區組建后,指揮大樓內,雖然大家穿的軍裝顏色不同,卻有著同樣強烈的“本領恐慌”,一心想著盡快在能力素質上“換羽振翅”。作為第一代戰區人,使命無上光榮,但挑戰與困難也一並存在。聯指一盤棋,一切為勝局。新的體制下,我們不能拿著“舊船票”去登“新客船”,而要立足新職能、新使命銳意進取,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主動來一場“頭腦風暴”,由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由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在新軍事革命大潮中踏浪前行,盡快融入戰區主戰的研戰勝戰氛圍中,融入聯合參謀部和諧大家庭。

  我是從原南京軍區司令部來到新崗位的,從軍區到戰區,從直屬工作部到直屬工作局,變換的是位置,調整的是崗位,不變的是擔當。這種變換,不僅僅是換了個稱謂、換了個胸牌,更是職責使命的拓展、標准要求的提高。職責范圍更寬了、素質要求更高了、肩上擔子更重了,需要我們盡快適應、盡快勝任。作為一個有著30多年兵齡的老兵,我曾經上過前線打過仗,站在新的起點上重整行裝,如同再次進入戰場上的出發陣地,起步即加速,要全心全力跑好第一棒。我提醒自己,一定要遵循規律、尊重實際,多到基層接“地氣”,少在空中瞎指揮﹔扣住研究打仗、准備打仗、指揮打仗三個關鍵詞,批虛的、打假的、剪掉多余的,讓戰斗力標准真正立起來落下去﹔發揚創業精神,以如火的激情直面困難、踏平坎坷,闖出一條新路、趟出一條大道。

  再踏新征途,再一次進入戰斗出發陣地,作為新一代革命軍人,就要把打仗作為主業主課,聚精會神研究打仗,平時磨刀、戰時殺敵,帶領大家目標同向、號令同調,筑牢信仰信念的基石,明晰使命責任和擔當。體現在態度上,就是雷厲風行,緊張快干,馬上就辦﹔體現在工作上,就是嚴謹細致,精雕細刻,滴水不漏﹔體現在自律上,就是心懷敬畏,克己慎行,不踩“紅線”。

  在我看來,棋有車、馬、炮,也有將、士、相,角色有分工,作用無大小,“小卒過河頂大車”。我們所擔負的保障中心、服務主戰的職能任務,要求必須時刻“在狀態”,努力提供周到、優質的服務保障,讓官兵能夠后顧無憂,聚精會神鑽研打仗。

  新體制期盼新理念,新職能需要新標准,新使命呼喚新力量。深化改革需要我們破舊立新,而不能穿新鞋走老路、用新瓶裝舊酒。在改革強軍的大棋局中再出發,在軍委、戰區繪制的目標圖、決心圖、路線圖中,我堅信我們一定能乘風破浪,闖出一片新天地,在強軍征程上書寫人民軍隊新的輝煌篇章。(余自增 作者單位:東部戰區聯合參謀部直屬工作局)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