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將克裡訪廣島視為"道歉"是企圖否定侵略歷史

2016年04月14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克裡及英法等國外長於4月11日參觀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向“原子彈爆炸慰靈碑”獻花。日本官方異常興奮地將這一事件視作“歷史性成果”,解讀為“美國對原子彈死難者的道歉”,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否定戰后國際秩序之心昭然若揭。

  不過,美英等國看穿了日本的如意算盤,否認了這次訪問具有道歉性質,在反法西斯戰爭正義性的原則問題上沒有做出絲毫讓步。克裡本人也表示,他去廣島“不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現在和將來”。克裡在獻花時並沒有低頭,而在參觀后的留言中,克裡也用語言敲打日本:“全世界的人都應該參觀並感受一下紀念館的強大力量……它能再次提醒人們繼續努力避免戰爭。”

  原子彈給廣島和長崎帶來了巨大的破壞和苦難,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都不應忘記。要想避免悲劇重演,就必須以史為鑒,總結歷史教訓。然而日本政府不僅拒絕正視歷史,還妄圖將罪責推卸給他國,令全世界感到失望和憤慨。

  廣島與長崎的噩夢並非獨幕劇,而是二戰這場人類歷史上最大悲劇的一個片段。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先后有61個國家和地區、20億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戰爭,造成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無法估量。作為二戰的一個重要策源地和法西斯戰爭的發起國,日本制造的慘劇罄竹難書,僅發生在中國的就有南京大屠殺、731部隊“死亡工廠”、重慶大轟炸、常德細菌戰……各地不斷發現的“萬人坑”就是日本帝國主義滅絕人性的見証。日軍在亞太其他國家和地區犯下的滔天罪行,也是不勝枚舉。如發生在1942年的菲律賓巴丹死亡行軍事件中,約15000名美菲盟軍戰俘遭到日軍虐殺。日本政府是否每年也向這些冤魂謝罪呢?

  日本政府將克裡訪問廣島視為“道歉”,故作可憐地扮演“受害者”,把美國推到“凶手”的位置上。這種行為不是簡單地“賴賬”,而是企圖否定侵略歷史,推翻東京審判的裁定。二戰悲劇的一大根源正是日本被軍國主義綁架。軍國主義不僅給戰爭受害國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也把日本民眾拖入了戰爭的地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大量事實証據的基礎上判決東條英機等戰犯犯有破壞和平罪、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明確指出他們是戰爭后果的責任人。所以,東條英機等軍國主義侵略擴張路線的制定者和執行者,才是廣島、長崎原子彈事件的罪魁禍首。然而,日本當局不僅沒有徹底同軍國主義切割,還企圖利用核爆的后果伺機做翻案文章,讓人接受“核武器的非人道性”這種混淆視聽的表述,這種隻講后果、不問原因的做法,本身就是對核爆死難者的褻瀆,就是對侵略戰爭的否認,就是對和平的挑戰。

  如果日本政府真心希望從廣島、長崎的悲劇中吸取教訓,就應當正確對待那段侵略歷史,作出深刻反思,而不是踐踏歷史正義與人類良知,以“二戰受害國”的身份博取同情和道歉,混淆戰爭的性質,挑戰戰后國際秩序。逆道而行,隻會給國際社會留下一個既不敢擔當、又不顧道義的惡劣印象。(武養浩)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