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組織整頓緊跟時代步伐 手機掃碼卡住“冒牌兵”

2016年04月14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制圖:劉仲亮

“掃碼信息顯示‘查無此人’,這個‘兵’肯定是‘冒牌’的!”4月5日,安徽某預備役團機關工作組來到該團炮兵營,對今年新調整入隊人員進行點驗。工作人員運用手機掃碼比對兵員信息,當場查出3名“冒牌兵”。

“有了科技手段當幫手,點驗又快又准。再也不用將大把時間花費在問人名、查名冊、對人頭‘老三樣’上,而是直接轉入教育訓練中。一次集結能干不少事呢!”該團參謀姜民手持一台小型信息讀取機告訴筆者,前期整組時他們已將兵員數據錄入“兵員信息管理系統”,點驗隻需組織官兵依次手機掃碼,個人圖像、家庭住址、身份証號、聯系電話就會實時呈現,兵員情況一目了然。

扎實編組是預備役部隊戰斗力生成的基礎,而現場點驗則是檢驗組織整頓成效的最重要手段。以往每年現場點驗時,為了防止編組單位人冊不符、信息不實,團裡都要安排機關人員拿著花名冊和個人信息登記表與參加點驗的人員逐項核實個人信息,不僅費時費力、容易出錯,對一些單位常用的“身份証丟失”“信息填報錯誤”等小花招還無計可施。

組織整頓怎樣跟上時代步伐?傳統樣式如何嫁接現代手段?針對預編目標群體智能手機使用率高的實際,該團積極借鑒現代企業移動終端辦公的做法,在多方比對論証的基礎上引入某人力資源管理APP,將該應用軟件首批安裝在團快反分隊141名隊員的手機上。每名隊員分配1個編號、錄入個人信息、綁定MAC地址(用來定義網絡設備的位置)唯一的一部手機,確保信息無法替換。現場點驗時開啟藍牙模式,隻要打開軟件,50米范圍內用戶自動登錄,管理員后台確認,識別率達到100%。

此外,該客戶端還具備手機定位、信息查詢、消息推送、任務管理等功能。遇有緊急任務可以第一時間下發通知至數據庫所有人員,情報信息員也可以通過該終端將數據採集上傳至團作戰值班室,實現上下信息互通。該系統還針對預備役人員流動范圍大的特點,實時動態顯示人員位置信息,確保實時可控。

科技創新讓“李鬼”無處遁形,也促進了各項制度在基層的落實,提升了整組質量效果。在近期上級聯合檢查組組織的點驗中,該團人員到點率達98%以上,受到一致好評。(張鋒、霍尚志)

讓創新創造蔚然成風

■張和芸

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當前正值軍隊改革強軍攻堅期,特別是民兵預備役部隊正在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型發展的關鍵期,更需要靠創新驅動引導,切實讓創新意識融入骨髓、推動實踐,引領和促進部隊建設發展。

民兵預備役部隊地處軍地結合部,創新的土壤更沃、空間更大、舞台更廣。“互聯網+”時代,各種手機APP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將其運用到組織整頓當中去,這在技術支持上早已不是難題,現在更需要的是思想觀念上的突破和實實在在的探索與實踐。若是“身體進入新時代,腦袋還停在舊社會”,談創新創造隻能是句空話。

“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一項技術的運用不是軍事創新的起點,更談不上終點,它只是戰斗力生成鏈條上一個小小的節點。唯有立足實際、把握當下、開動腦筋,不斷突破既定思維,尋求新的方法路徑,才能讓創新之花永不凋零。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