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改革強軍也要提倡“工匠精神”

2016年04月14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從去年“五一”央視特別節目《大國工匠》宣揚,到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提倡,“工匠精神”一詞從民間輿論場進入政府工作報告,備受社會關注。所謂“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產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歷史和實踐証明,堅守“工匠精神”,個人才能達到技藝巔峰,國家才能鑄就高端品牌。

產品制造需要“工匠精神”,改革強軍同樣呼喚“工匠精神”。當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到“脖子以下”階段,藍圖已經繪就,關鍵是各級組織和廣大官兵以執著專注的定力、精益求精的追求、勇於創新的闖勁,一步一動抓落實,蹄疾步穩促強軍。

不夠執著,就不會卓越﹔無法超然,就難以超越。成為能工巧匠,需要排除私心雜念,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數十年如一日地安於本職,潛心修煉。軍人,本身就是一個奉獻的職業,一旦選擇就意味著與苦累相伴,與寂寞相隨。而這次改革帶來的體制編制調整、利益格局重組,更考驗著每名官兵的忠誠與定力。隻有發揚“工匠精神”,執著於入伍初心、強軍大業,超然於虛名浮利、個人得失,才能拎得清國與家的輕重、理得順得與失的邏輯,不為社會上的“清閑”“高薪”所動,不為單位的降撤並改、個人的進退去留所擾,始終以軍隊建設大局為念、以謀打仗練打贏為念,不論去哪個崗位、干什麼工作,都能靜下心來、沉下身去,專心致志干好自己的事、盡到該盡的責。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這句老話啟示我們:標准定得高與低,直接關系到最后結果的好與壞。好工匠手中無“孬活兒”,源自工匠師傅強烈的精品意識,對經手的產品精心打磨、專心雕琢、用心制造。改革是個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復雜程度高,任何人、任何環節出現丁點失誤,都可能影響全局。這就要求我們無論工作大小、任務輕重,不管唱主角還是當配角,都堅決克服“差不多”“過得去”的思想,始終恪守“嚴”的標准,堅持“細”的態度,發揚“實”的作風,奔著100分的目標不懈努力,力求把小事做精細,把大事做精彩,保証改革強軍各項工作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好的工匠要保住自己的“金字招牌”,除了對技藝的反復錘煉,更需要順應時勢,推陳出新,匠心獨運,打造本行業的尖端技術,推出其他同行無法匹敵的卓越產品。《大國工匠》介紹的8位大師級技工,個個都有工具改良、技術革新成果,不少人獲評多項國家專利,就是最好的例証。改革是一個除弊去疴、破舊立新、促進人民軍隊涅槃重生的過程,沒有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作為推進改革的生力軍,自當平時多學習,遇事多思考,未知領域敢當先,自覺破除思維桎梏,圍繞改革強軍更新思想觀念,轉變工作方法,優化制度規范,在更高起點和更高標准上推進改革強軍目標實現。(易福生 曾慶強)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